宁夏建立“林长+检察长”机制共护贺兰山
2023-03-26 09:19:28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和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签订协议,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形成护绿、增绿、用绿、活绿合力。

  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和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同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包括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机制、特邀检察官助理机制、办案协作机制、公益诉讼诉前督促机制、警示教育与修复基地共建共管机制。

  按照协作机制要求,双方将严厉打击破坏保护区自然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互相通报工作开展情况,会商研判重要案件和疑难问题。同时,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执法工作中发现属于公益诉讼案件的问题线索,依法移送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涉自然保护地领域违法问题线索需要行政监管或者开展生态损害赔偿的,及时向贺兰山管理局移送或通报;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办理自然保护地领域刑事案件或者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需要收集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等证据,贺兰山管理局应积极配合。

  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聘请贺兰山管理局具有良好业务素质、林业专业技能的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理涉及生态环境、林草领域的刑事或公益诉讼案件,或以其他方式提供专业支持。(记者 杨超 实习生 武治瑾)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