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在华留学生畅玩冰雪乐迎冬奥
2022-01-12 18:04: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月12日电(记者 谢建雯)冰上骑自行车、雪地里奔跑、滑雪圈……30岁的坦桑尼亚小伙李秋天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冰雪。“参与这些冰雪项目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验,感觉特别棒。”他说。

  李秋天原名理查德·朱里斯特·恩根齐来,现在是宁夏医科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越来越近,近日,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了一场趣味冰雪运动会,来自坦桑尼亚、津巴布韦、斐济、孟加拉国等7个国家的27名留学生参与其中。

  坦桑尼亚位于非洲东部、赤道以南,常年气候温热,没有冬季。李秋天热爱运动,却从未尝试过冬季运动,首次踏进雪场的他兴奋得像个孩子。“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冰雪运动,那时就很想玩雪。我最想学滑雪,但雪地太滑了,不知道能不能控制好速度。”他说。

  据了解,此次冰雪运动会包含冬奥会卡片对对碰、冰上爬犁、冰上滑车、瓦屋山雪地跑、团队雪圈五个趣味环节,每个小环节还设置了冰上竞赛项目,让留学生们在亲自体验的过程中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宁夏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马昕介绍说,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此次冰上素质拓展活动是为了让留学生们提前学习冬奥知识,感受激动人心的冰雪运动氛围。“一方面加强留学生体质、提升锻炼意识,另一方面也是加强他们的凝聚力,让他们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有更真实、更立体的了解。”马昕说。

  在冬奥会卡片对对碰、冰上爬犁两个环节,李秋天所在的黄队均夺冠,他本人也尝试了冰上滑车、冰上自行车等项目,尽管难免因动作生疏,几次把控不住方向,甚至摔倒在冰面上,但雪地里回荡着他和同伴的尖叫声、欢笑声、加油呐喊声。

  “太刺激、太好玩了。”坐着雪圈沿雪道滑行两个来回后,李秋天的同学、23岁的斐济姑娘陈娜兴奋地说。陈娜是她的中文名,这同样是她第一次玩雪。

  “小时候没见过雪,幻想雪是蓝色的,真希望能有机会去到冬奥会现场。”陈娜笑道,如果让自己用一种颜色来形容冬奥会,除了纯洁白,就是梦幻蓝。

  津巴布韦留学生戴维斯·穆纳什和陈娜同属红队。对他来说,冬奥会颜色首选红色。“红色代表财富、成功、幸福等等一切美好的寓意,看看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留学生,我们都很快乐。”戴维斯说,他自己就有一顶红帽子,几乎从不离身。

  这也是戴维斯第一次在雪地里滑雪,在冰面上骑自行车,他笑着告诉记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但好玩、激动是真的。”

  看着周围雪地里奔跑、嬉闹的市民和小孩,听着耳边不曾断过的欢声笑语,李秋天近距离感受着热烈的冬奥氛围。“运动帮我们强身健体,冰雪运动助我们挑战寒冷,超越自我。正如冬奥会口号所说的‘一起向未来’,期待各国运动员们都能在北京冬奥会赛出好成绩。”他说。(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