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人大代表冼国义:负重赶超 在乡村振兴中闯新路
2022-01-24 09:09: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3日电(记者 孙奕 许晋豫)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宁夏人大代表、固原市市长冼国义表示,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固原市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并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领,聚焦建设南部水源涵养区和宁夏副中心城市目标任务,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负重赶超闯新路。

  冼国义说,固原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体讲就是做到“五个着力”。一是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紧盯“三类人群”常态化精细化开展“四查四补”,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二是着力加快发展高质高效农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健全现代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三是着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四是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健全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活力、善治、文明”乡村。五是着力加强基础组织建设,夯实筑牢战斗堡垒,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针对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冼国义介绍说,固原市力争短期在“点”上有关键突破、中期在“线”上有显著成效、长期在“面”上有重要成果。一是重点抓产业,加快培引龙头、延长链条、打造集群,重点招引一批旗舰型龙头企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突出抓项目,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城镇建设等六个领域,建设400个总投资800亿元项目。三是坚持抓生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目标,更高质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四是着力抓改革,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推进“四权改革”,构建资源有价、使用有偿、交易有市、节约有效的制度体系,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转化增值。(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