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数西算”中卫进行时
2022-02-27 08:58:01 来源: 宁夏日报

  “冰墩墩摔倒后这一幕太有爱了,各国花滑运动员争相扶起……”小红书App上,“晴子的篮球”发布的小视频引得十几万网友点赞、收藏、评论;

  家住江苏南京雨花台区小行路名城世家的高女士,日常通过美团下单美食、购买电影票……

  这样的“大数据”云生活、娱乐场景已为大众所熟悉。只是“遨游云端”的网友们大约不会想到,自己高频率使用的小红书、美团上,视频、图片、点赞等各类数据,就储存在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中卫西部云基地的大型数据中心里。

  “生活、工作、娱乐线上场景不断扩展,数据存储、计算和应用的需求大幅提升,而数据中心就是满足这些需求的重要基础设施。”2月25日,宁夏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李彬介绍。

  从“数据郊区”到云计算“一线城市”

  近几年,中东部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的资源已很难满足数据中心的发展需求。2013年至今,搭着国家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顺风车”,中卫凭借“前店后厂”的创新模式,规划建设了宁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计算产业基地。借助网络通道的优化升级,中卫市成为互联网时代北京、上海、深圳等网络节点城市的“数据郊区”,成为云计算产业的一线城市。

  9年来,中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聚、从聚到兴,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去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中卫西部云基地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综合指标西部第一。”李彬难掩自豪之情。

  据介绍,西部云基地已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安装机柜约3.2万个,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64.2万台,上线服务器达到45万台。2021年前三季度,中卫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5%,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如今,亚马逊云科技、美利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一批大型数据中心已建成投运,中国电信、中国广电等一批数据中心正在加快建设,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一批云制造、云服务、云应用项目相继落户中卫。

  “中卫一跃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双中心’城市(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重点承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任务。”李彬介绍。

  “东数西算”,中卫怎么“算”?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宁夏入列其中;并规划中卫集群等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为什么要“西算”?

  “国家枢纽节点之间需要进一步打通网络传输通道,只有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才能更好地提升跨区域算力调度水平。”李彬说。

  那么,中卫到底有哪些优势?

  据介绍,随着12家大型数据中心的入驻,除西部云基地目前已经服务的4700+企业,包括美团、小米、小红书、墨迹天气等各类企业数据外,国家电子政务云数据中心体系西部节点也落户中卫,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新模式、新机制。

  “‘库’建起来了,第二步就是要用起来。”中卫将逐步打造西部数据中心集群和智能计算中心,加快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全区一体化云资源调度体系的建立,能够满足面向东部、南部、西南部需求过剩地区的云存储备份、数据加工处理等大部分非实时算力需求。”

  此外,西部云基地引入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4家运营商已建成符合国际网络标准的信息高速公路。“实测中卫到北京网络时延10毫秒,到西安、太原网络时延5毫秒,低时延、低成本的网络优势明显。”

  在市场需求引导方面,中卫同样具备优势。作为云计算“后厂”的中卫,正全力打造“东数西算”模范基地和自主创新应用基地。“让数据决策支持大脑、产业数据大脑、城市数据大脑发挥作用,开展特色云应用、云服务,全力服务好津京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前店’。”

  而“后厂”也会在服务“前店”中获益多多。

  “‘东数西算’可实现中卫现有资源的最佳融合和升级,将数据存储直接升级为数据加工、融合、开放、运营的闭环。同时,通过激活数据算力资源,实现数据由存储中心到计算中心的转变升级。”李彬说,将全力吸引AI企业和相关企业落地中卫,更好地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

  “从‘存’到‘算’,再到‘转(数字交易)’,借助国家及各地关于数据交易中心的布局,在数据交易和数据交付分离的机制下,中卫完全有机会借助数据聚集和算力资源优势、中卫在西北的地域定位,成为国内各地大数据交易中心的西北大数据交付中心,实现外地交易、中卫交付的目标。”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抢抓‘东数西算’机遇,高水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标志着宁夏数据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历史机遇。”中卫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说,中卫将推进实施“东数西算”战略工程,形成一批“东数西算”典型示范场景和应用,高质量建成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记者 房名名)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