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改革创新释放教育发展活力
2022-10-24 21:39: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24日电(记者艾福梅)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过去十年,宁夏教育坚持改革创新,不断破解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全区教育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据介绍,宁夏统筹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同时调整和规范中考、高考加分政策,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顺利落地,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现公办民办中小学同步招生。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县管校聘”普遍推行,校长和教师轮岗交流实现常态化,乡村教师待遇大幅提升。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成效明显,农村学校师资紧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此外,宁夏撤并、整合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探索实施乡村教师走教计划,有效缓解了乡村小规模学校音体美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等问题。

  另外,宁夏“五项管理”稳步推进,“双减”政策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纳入规范化管理,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