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湖城”银川:湿地生态好 候鸟纷纷来
2022-11-11 09:16: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1月10日电 题:“塞上湖城”银川:湿地生态好 候鸟纷纷来

  新华社记者任玮、苏醒

  初冬晴好的午后,在宁夏银川市的黄河岸边,一群群种类各异的鸟时而振翅高飞,时而低空盘旋;在城郊的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茂密的芦苇丛中不时传出阵阵鸣叫,苍鹭、白鹭等水鸟或在天空翱翔,或在水面嬉戏;在市区里的北塔湖畔,吃饱喝足的红嘴鸥停在栏杆上梳理羽毛、享受阳光……

  “每年红嘴鸥来银川的时候,都会有很多人来喂它们。这些小家伙已经不怕人了,有些胆子大的甚至会落在人的肩膀上,或从人们手里叼食物吃。”在北塔湖边,摄影爱好者陈文鑫说,红嘴鸥已经是银川市民的“老朋友”,每年迁徙季都会如约而至。

  越来越多候鸟将银川作为漫长迁徙路上的中转“驿站”,吸引它们的主要是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众多的湖泊湿地。银川素有“塞上湖城”之称,目前拥有湿地总面积达5.31万公顷,其中自然湖泊近200个。2018年,银川市获评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也是西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多年来,银川坚持“生态立市”理念,持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相继出台《关于加强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保护的决定》等多项法规政策,不断加快湿地保护管理的法治化进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针对城内、城边、城市远郊等不同湖泊湿地分类施策、保护治理;实施大规模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建设,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合理、完整的湿地保护体系。

  扩湖整治、退田(塘)还湿、水系连通、清淤改造……如今的银川,湿地生态有效恢复,湿地景观赏心悦目,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银川市区湿地率达到10.65%,湿地保护率达到85%,拥有1处国家重要湿地、5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6处自治区级湿地公园。

  湿地保护修复不仅改善了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也对保护以珍稀鸟类为主的湿地生物多样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据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主任王筱平介绍,根据监测,银川市区空气湿度从30%提高到了目前的50%。伴随生态环境不断向好,银川能观测到的候鸟种类、数量增长明显,并且停留时间变长、栖息范围扩大。

  以往难得一见的“稀客”,越来越多出现在银川。如今在黄河岸边的广阔水域和城市里的湖泊湿地,常能看到大天鹅、小天鹅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的身影也开始频频出现,前些年人们还发现了非常罕见的卷羽鹈鹕。王筱平说,候鸟等野生鸟类对生态环境十分敏感,它们种群、迁徙路线的变化,是生态变化最直观的反映。

  银川湿地现已成为我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栖息繁殖地,湿地野生鸟类共有23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黑鹳、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19种。

  在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李志军看来,除了生态环境好口碑,爱鸟护鸟的市民也赢得了“远方来客”的心。湖泊湿地面积扩大,城市绿地公园增加,不仅观鸟的平台多了,拍摄鸟、保护鸟的人也多了,逐渐形成爱鸟护鸟的良好社会氛围。

  “人们日渐增强的湿地保护与爱鸟护鸟意识,让鸟类的生存空间不断扩大,众多候鸟选择在这里过境,不少‘稀客’变成‘回头客’,带给市民惊喜。”李志军说。(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