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措并举推动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基层
2022-12-10 12:29: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0日电(记者 杨稳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通过政策倾斜、购买服务、加强培训等方式,多措并举鼓励引导社会工作人才到基层服务。

  据介绍,宁夏将根据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现状,通过政策倾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支持开展一批示范项目;鼓励社会工作人才向基层、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移民搬迁安置社区流动;引导社会工作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鼓励到基层创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接续实施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支持“三区计划”(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每年选派25名社会工作人才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开展专业服务。

  在乡村振兴上,宁夏将把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社区作为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治理的重点,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移民区社会治理,提供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搭建社区交流参与平台,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在畅通基层治理途径上,宁夏将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组织策划、项目运作、资源链接等方面优势,围绕基层治理难点痛点,以民主议事协商、矛盾化解为重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设计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同时,宁夏将加强基层社工人才配备。明确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社会工作服务站、综治中心等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社区矫正机构、安置帮教机构、禁毒戒毒机构、灾害救援组织等可根据需要开发社会工作岗位,配备社会工作人才;要求辖区困难群众较多的城乡社区,适当增设社会工作岗位,增配专职社会工作人才。对下派基层锻炼的干部和招聘(录)到县(区)、乡镇(街道)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开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普及培训。(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