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宁夏八成新增电力装机为可再生能源
2022-12-11 09:25:20 来源: 宁夏日报

  12月9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根据近日印发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加快建设宁夏黄河几字弯等绿能基地,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将超过5000万千瓦,力争达到5500万千瓦,占新增电力装机、发电量比重的80%。

  “十三五”期间,全区风电、光伏发电实现了“规模化、集约化、园区化”快速发展,装机规模均突破千万千瓦。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和发电量达到2629万千瓦和355亿千瓦时,分别比2015年增长123%和156%,可再生能源已逐渐成为全区新增电力装机主力。全区非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比重达到21%,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依托银东、灵绍两条直流通道,推进“风光火”打捆外送,非水可再生能源外送电量由2015年的8.88亿千瓦时增长至2020年的114亿千瓦时,年均增长66.6%。宁夏电网也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发电出力超过全网用电负荷的省级电网。中卫百万千瓦沙漠光伏电站等“光伏+”项目的谋划实施,加快推动宁夏实现光伏发电与荒漠化治理、农业种植、旅游观光、水产养殖的综合发展。

  “十四五”是宁夏实现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立足已有发展基础及宁夏水电、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宁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和8项重点任务。在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规划》提出了“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积极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进一步扩大太阳能热利用”3项举措,并提出在沙坡头区、红寺堡区、宁东、中宁县等地谋划建设8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

  风电建设方面,明确规划布局集中式风电盐(盐池)同(同心)红(红寺堡)革命老区风电基地、固原市风电基地、中卫市风电基地。在推动可再生能源与氢能融合发展方面,列出“宝丰能源太阳能电解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等11个可再生能源制氢储备项目。

  “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将节约和替代大量化石能源,显著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有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具有良好的综合性经济和社会效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能源发展处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将成为宁夏电力增量主体。预计到2025年,宁夏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总电源装机的55%,可显著减少各类化石能源消耗,可再生能源年生产量折合近2200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4万吨,减少烟尘排放2700吨,环境效益十分显著。(记者 杨晓秋)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