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民生供水工程流淌出幸福生活
2022-12-16 09:00:16 来源: 宁夏日报

  ——宁夏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近期经济运行亮点推广宣传

  连续几日降温后,宁南山区的丘陵坡地迈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坚硬的冻土层一天天变得厚实。在农耕休养生息宁静氛围的衬托下,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的施工,显得尤为繁忙热闹——敞亮的泵站内,一部部设备正在被安装调试;夜色中的蓄水池建设现场,璀璨灯光下,是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零下十四五摄氏度的管道铺设现场,工程车与建设者配合得天衣无缝……

  “为抢抓冬季施工有利时机,目前我们还有6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各点位。”12月15日,宁夏水投清水河城乡供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阮锦超告诉记者,2020年7月开工建设的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工程,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重要民生项目。以中卫市黄河右岸申滩至泉眼山一带浅层地下水为水源,沿吴忠、中卫、固原3市6县(区)42个乡镇,至固原市原州区与中南部城乡饮水工程连通。建成后,可实现沿线135.75万城乡居民共饮黄河水。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和挑战,历经近30个月紧锣密鼓的实施,截至目前已完成超八成进度,预计2023年8月全部完工,实现全线贯通。

  北引黄河水,南调泾河水,用好当地水——这是宁夏一直以来秉持的治水思路。“2019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审查批复了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中线、西线供水工程和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固海扩灌更新改造等一批水网骨干工程,经积极争取,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等3项工程2020年列入全国150项重大水利项目清单,累计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30.8亿元支持工程建设。”12月15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宁夏着力发挥在政策制定、项目布局、资金支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协同推动完善水网骨干和城乡供水体系,不断提升城乡饮水、产业供水保障能力,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提升水资源管理和高效利用水平。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宁夏“加强‘三个引领’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近期经济运行亮点之一,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宣传。

  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社会发展最迫切的城乡供水、农村饮水安全、农业灌溉等领域,通过实施盐环定扬黄更新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银川都市圈城乡东西线供水、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等一大批民生供水工程,加快构建城乡供水一体化骨干网络,超500万城乡居民受益。为进一步畅通农业灌溉渠系管网大动脉,推进实施了青铜峡灌区和固海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西干渠扩整改造、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等一批关乎农业发展命脉的重大工程,支持改善灌溉面积460万亩,全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为保障自治区粮食安全和生态用水提供了重要支撑。此外,在中部多沙粗沙区和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以重点支流为骨架、以小流域为单元,实施了一批淤地坝和坡耕地治理项目,全区水土流失严重趋势得到有效控制,耕地蓄水抗旱能力显著提升。

  “2017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累计争取中央和投入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97.4亿元,支持实施了中部干旱带7座水库等15类270余个项目,有效促进了国家水网骨干、水安全保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项目建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国家水网骨干、水安全保障、重点流域治理、污水资源化利用等,继续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力度,促进重点工程项目早落地、早见效,不断提升全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记者 杨晓秋)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