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顺利通水
2022-12-17 18:00: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7日电(记者 邹欣媛)记者17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了解到,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17日顺利通水,这将彻底解决银川都市圈河东灌区灌溉用水困难,进一步完善宁夏灌溉供水保障网。

  据介绍,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与西线供水工程、东线供水工程,并称银川都市圈三大供水工程,是自治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点水利项目。该项目通过将兴庆区、平罗县黄河以东地区沿黄分散小扬水工程整合为集中扬水工程,建设水源泵站,实施管道供水,建成统一的供配水工程,提高供水保证率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于2020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供水范围覆盖平罗县高仁乡、陶乐镇、红崖子乡和兴庆区月牙湖乡,工程设计年供水量9226万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35.9万亩,总投资13.31亿元。

  为保证工程质量,项目法人、管理人员和施工监理人员全部下沉一线,驻守工地,非必要不离开工地,协助指导工程建设,分片、分层、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紧盯重点环节,严控管沟开挖、临时用地、高处作业等安全措施,坚决杜绝安全技术不交底、安全措施不落实、不按专项施工方案施工等行为,不具备安全施工条件的一律停工整改等。

  截至目前,该工程黄沙古渡泵站已全部建设完成,4台机组全部完成安装调试及试运行;压力管道铺设完成13.95公里、重力流管道铺设完成46.4公里,配水管道完成55公里,建设22座蓄水池。(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