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字为要 稳中求进再出发
2022-12-27 09:46:21 来源: 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团结奋斗向前进,拼搏实干又一年。

  12月26日,悦海会议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今年工作,定调来年发展大计。

  回顾2022年,成绩令人鼓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沉着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安全任务,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展望2023年,目标催人奋进:努力实现经济稳中向好、风险有效管控、社会大局稳定的战略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宁夏贡献。

  关键时期的回顾和部署,既为下一阶段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细化实化了目标任务,也明确了时间表、施工图。

  “迎风而上、破浪前行,成绩来之不易!”与会人员感慨,今年以来,面对多重压力和挑战,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区经济稳中向好,不仅稳住了自己的“基本盘”,也为全国经济“稳中有进”作出了宁夏贡献。

  稳中求进。这既是宁夏经济发展当下之“态”,也是有望继续保持之“势”;既是过去努力工作之“果”,也是支撑未来发展之“因”。

  “经济发展不怕慢、就怕‘站’。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说一千道一万,‘稳’是第一条。”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深入分析当前形势、明确来年工作方向。

  能否做好明年工作?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有信心!

  信心,来自外部发展环境的日趋向好。明年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将逐步消除,经济大循环加快畅通,市场需求加快恢复,全区经济增长的大环境将迎来春天。

  信心,来自发展动能的日渐强劲。一大批工业项目在宁夏落地建成投产、消费加速回暖、对外开放力度加大,诸多发展成效给宁夏“拼”经济奠定了扎实基础、提供了良好条件。

  稳字当头,还得稳中求进、有进。

  全会上,自治区党委在稳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跳一跳能够得着”的目标,鼓励全区上下要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把经济增速稳定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在质的有效提升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

  记者注意到,对于明年工作,自治区党委提出“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七个重点”任务安排,项项不离“落实”二字。落实,既是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在宁夏的具体实践,也是把全会提出的“路线图”变成“施工图”“任务书”的有效行动。

  如何抓好落实?与会人员信心满怀,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对明年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锚定这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干”字为要,抢抓机遇、狠抓落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全会对明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务实举措,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滑志敏说,接下来将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大力发展“六特”产业,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明年宁夏经济发展作出“三农”贡献。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晓波表示,全会立足区情实际,确定了具体的任务指标,这既是压力、更是动力。下一步将围绕就业、增收,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推进居民收入提升行动等方面积极发力,通过实施重点群体创业促进行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三大促进计划”,工资性收入增长计划等,努力实现“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促增收、让发展成果惠及城乡群众促增收、拓宽增收渠道促增收”的目标。

  蓝图已绘就,众心在共鸣。宁夏,稳中求进再出发!(记者 姜璐 马越)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