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点亮”发展好风景——宁夏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提速加力
2022-12-30 09:00:21 来源: 宁夏日报

  12月29日,距银川约80公里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梅花井矿区,比往日多了几分热闹。当天,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的配套建设项目——输变电工程正在向并网运行冲刺。它的顺利交付,标志着被列入宁夏“十四五”二十大工程之一的大型光伏基地项目,将迎来关键性进展。

  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是宁夏灵绍直流“西电东送”的重要绿色能源基地,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开发建设,于2021年10月破土动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万亩,分南北两个区域。总投资约101.6亿元,计划于2023年全容量投产,年产值可达8.2亿元,预计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37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1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15万吨。

  进入2022年冬季,为确保项目有序建设,国能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冬季投产攻坚战”。目前,除输配电工程进展顺利外,新能源区域集控中心也已上线投运。“我们正加快进行项目建设,争取尽早建成投运。”国能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负责人介绍。

  伴随着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建成并网发电,宁夏新能源装机容量将突破3000万千瓦,创历史新高。

  从太阳、风、水等自然的力量中获取能源,降低化石能源利用,减少碳排放——这条绿色发展之路,宁夏已坚定走过了十多年历程。

  二氧化碳是生命存在的重要物质之一,当它保持合理水平时,地球稳定而温暖;当它过量时,生态就会失去平衡,人类将面临气候危机。减少碳足迹,让我们赖以生存的这颗蓝色星球重新归于稳定,让生态保持平衡,让生命茁壮生长——这,就是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深远意义。

  近年来,宁夏加快推动构建与“双碳”目标相适应的政策体系,先后印发“双碳”实施意见和碳达峰实施方案,立足宁夏偏煤高碳能源结构,坚持先立后破,推动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进入2022年,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提速加力:

  ——自治区二十大工程之一的宁夏至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及配套电源工程,目前前期工作推进顺利。宁东采煤沉陷区400万千瓦光伏项目被纳入国家第二批大型风光基地;5月20日,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在宁东方家庄电厂建成投用,为在“双碳”背景下交通领域的移动能源,探索着更多应用场景;中卫百万千瓦沙漠光伏电站等“光伏+”项目的谋划实施,加快推动宁夏实现光伏发电与荒漠化治理、农业种植、旅游观光、水产养殖的综合发展;

  ——华电宁东风电场、龙源贺兰山风电场等40.2万千瓦“以大代小”项目开工建设;

  ——储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12月7日,宁夏地区首批电网侧液冷大型储能项目中核同心泉眼100MW/200MWh储能电站成功并网,正式进入生产运行阶段;

  ——清洁能源制造产业链正逐步拉长。光伏产业链上,多晶硅、单晶硅、拉棒、切片、电池、组件等环环相扣协同发展。风机整机、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产能一次次被刷新。目前,全区清洁能源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23家,比2021年增长31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3亿元。

  今年截至11月底,全区新能源装机占比居全国第三,达46%。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区新增电力装机主力。

  按照宁夏近日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宁夏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000万千瓦,力争达到5500万千瓦,占新增电力装机、发电量比重的80%。

  “明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风光资源优化开发,并支持五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符合条件的园区,根据园区新增负荷增长情况,大规模开发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增加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推动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推进锂离子电池等新型储能设施安全有序建设。加快煤电绿色转型发展,提升电网调峰能力。支持一批清洁能源产业科技攻关及成果转化项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

  寥寥数语,为记者勾勒出新的一年里,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的繁盛之景。(记者 杨晓秋)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