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聚焦重点群体 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创业
2023-01-04 09:16: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4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3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宁夏今年将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创业创新、职业技能培训、精准就业帮扶等举措,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打好就业这场“硬仗”。

  在稳定就业存量方面,宁夏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打出阶段性社保“降、缓、返、补”组合拳,落实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社保补贴等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稳定经营,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同时加密线下线上招聘活动,做好重点企业用工服务保障,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牵线搭桥。

  在扩大就业增量方面,宁夏将强化创业创新,实施“创业宁夏”行动,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服务”一体化帮扶,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入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自主创业;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发展养老、托幼、文旅、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创造更多灵活就业岗位。

  在提升就业质量方面,宁夏将实施“技能宁夏”行动,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补贴性培训引导作用,开展新职业工种、新业态从业人员技能培训,不断增强劳动者就业竞争力;加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针对性培训,使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就好业。

  在兜牢就业底线方面,宁夏将精准就业帮扶,在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的同时,实施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加快建设一批规范化零工市场,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并强化就业援助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