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经济交出收获满满成绩单
2023-01-04 09:19:16 来源: 宁夏日报

  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2年,宁夏经济交出了一份收获满满的成绩单。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二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增长取得了全国“双第一”的历史最好位次,前三季度取得了“全国领先和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的好成绩,预计全年经济增速排名将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处于“第一方阵”。

  2022年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紧盯全年目标,坚决打好“七大战役”,大力推动“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比全国高1.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农业增加值增长5.3%,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位。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0%,比全国高4.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比全国高5.0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进出口总额增长39.5%,比全国高30.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这一年,宁夏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动能转换展现新气象,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许多工作实现了从思想、精神到工作、发展上的跟跑向并跑、领跑的重大转变。宁夏人均牛奶、蔬菜占有量和奶牛存栏增速均居全国第1,煤化工、绿氢、氨纶、芳纶等产能均居全国第1,粮食产量实现“十九连丰”。C919国产大飞机上的轮胎来自“宁夏制造”,卡塔尔世界杯球场草坪是“宁夏技术”,世界最大的下沉式生态型葡萄酒产业园落户宁夏,全球单体最大的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建成投产。

  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发力之年,全区上下将继续在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上保持“百米赛”的状态,在护安全、防风险、保稳定上保持“马拉松”的韧劲,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赶考路上赢得新胜利。(记者 周一青)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