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荣:坚守基层36年的“放心法官”
2021-10-19 15:59:50 来源: 新华网

  陈美荣,中共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陈美荣证件照

  “陈美荣在基层法院工作36年,被当事人誉为‘放心法官’、讨薪农民工的‘贴心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她也是基层法院法官的‘好老师’。”这是同事对陈美荣的评价。

  创新“五心和十二调解法”化纠纷

  在基层法院工作的36年里,陈美荣先后在立案、民事及行政审判岗位工作,创新运用“五心和十二调解法”化解矛盾纠纷,即公心、细心、诚心、耐心和清心,沟通情感、对症下药、冷却择机、保全促进、求同存异、担保监督、案例展示、附加条件、换位思考、专家参与、证据展示、判前评断调解法,效果显著。

  一次,某培训公司员工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后,在工作微信群里发出信息,引导学员不要继续在该公司上课,随后多名学员要求退课退费。培训公司认为,多名学员申请退课退费是该离职人员鼓动所致,为此诉至法院,请求判决该离职人员赔偿损失1.5万元。

  陈美荣收到案件后,详细了解案情和双方真实想法,得知双方解除劳动合同过程中,因经济补偿金数额产生矛盾,该离职员工在微信群里发送上述信息只是为了泄愤。根据这些情形,陈美荣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调解,引导双方互谅互让,最终帮助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该离职员工补偿培训公司部分损失,培训公司申请撤诉,至此案结事了。

陈美荣(右)调解案件

  陈美荣办理的民事案件中,调撤率达80%以上。除在法庭审理案件,她还经常在诉调对接中心设立的“陈美荣工作室”和万盛社区“陈美荣语晴室”工作,运用“五心和十二调解法”从源头上化解了一批诉前纠纷。

  行政审判中全力推动案结事了

  2013年,陈美荣开始从事行政审判工作。她主动应对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新态势,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改善“告官不见官”的境况,使涉诉行政机关和相对人“对簿公堂”逐渐成为常态。此外,她还将长期积累总结的审判工作理念引入行政审判中,探索化解了很多房屋拆迁、工伤待遇等涉民生类行政争议案件,缓解了行政诉讼案件当事人的对立情绪。2015年,她又牵头建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登记通报制度,提高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

陈美荣开庭审理案件

  坚守职业底线绝不以权谋私

  陈美荣说,在司法实践中,法院干警几乎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同时也面对着各种诱惑。但任何时候,作为司法审判人员都要秉持理性、公平、公正的理念,坚守法官职业底线,绝不能以权谋私。她说:“当事人来法院打官司,往往是带着焦虑和困惑来的,是来求公平正义的,作为法官要深深明白这一点。外界对法院和法官越是不信任,越是怀疑法律权威和公正,法官就越要行得正、坐得端,越要坚守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

陈美荣(左一)为社区送普法读本

  2017年,陈美荣到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后,应邀陆续到各单位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先后为2万余名干部群众宣讲45场次。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她又应邀参加了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宣讲报告会等。

  陈美荣说,身为一名党员和人民法官,坚守初心和使命,坚守公正司法的职业操守,多为民解忧、多为群众办实事是她一直追求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