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居民增收路百花齐放 幸福稳了
2021-12-04 11:47: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3日电(张洁龙)“媳妇儿,上班了,赶紧走了!”说话间,马万平拿起了汽车钥匙,唤了妻子海梅花几声,便出门热车了。

  三五分钟的功夫,夫妻二人便到了共同上班的地方——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白土岗乡的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

  大家都叫他们“牛倌夫妻”,马万平是赶牛工,每天分批将上千头奶牛赶到转盘式挤奶厅,负责挤奶的海梅花接续丈夫的工作,开始挤奶。虽然是三班倒的工作,但夫妻二人一直是一个班、一个点,一起上班、一起回家,朝夕相处,三年有余。月底盘算工资,俩人扣完五险,每月实发到账8000多元。

  这对幸福的“牛倌夫妻”是灵武市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最美见证。

  今年以来,灵武市在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方面下足真功夫,立足产业发展优势,抓项目、育载体、稳预期、提技能,强化各项增收政策措施,进一步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42.3元,增量1402元,同比增长8.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93.4元,增量2104.8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57.5元,增量1104元,同比增长8%。

  这些增量数据,实实在在增在了百姓的口袋里。

  “外出打零工,一年也就挣两三万,家里也顾不上,还落下了腰颈疼痛的毛病。”马万平说,自2017年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招聘后,夫妻二人从田间走进车间,做起了“职业牛倌”,妻子勤劳、肯干,已是挤奶厅带班班长,每个月多收入300—400元。

  翻看马万平的朋友圈,封面照是宝贝女儿和双胞胎儿子的合照。“工资涨了,工作越来越稳定了,想在城里买套房,让三个孩子有更好的教育。”马万平底气十足地说。

  立足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优势,近年来灵武市奶产业蓬勃发展,现有奶牛养殖场111家,其中2万头以上的养殖基地有4个。过去一年,灵武市吸引农垦集团贺兰山奶业、宁夏兴源达农牧有限公司等规模化养殖场聚集发展,带动周边农民务工就业2400余人,人均月工资达4200元。

  “非常缺,一直在招人。现在存栏一万头牛,需要固定员工150人,但目前只有73人。等存栏到2.5万头,预计需要固定员工400人。”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白土岗奶牛二场人力资源工作人员马妍说。

  灵武市奶产业发展迅猛,企业用工长期呈“急需”状态。

  清洁工3000—3500元,推料工4000元左右,维修工4500元左右……有五险、有通勤车,每天吃饭只需2元。这样的招聘条件,吸引了不少灵武市城镇居民在此工作。

  畜牧兽医专业的李捷凭借着6年多的工作经验,也成功应聘到奶牛场担任繁育主管一职,月工资到手8000元左右,比起以前,涨幅不小。谈及此事,李捷也是幸福感溢出:“工资涨了,家里生活质量自然不言而喻。”

  2021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6%,在这样的成绩单上立下功劳的,可不只有奶产业。

  通过持续提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草畜产业示范基地、设施蔬菜示范基地、移民增收示范基地等“五大基地”集群效益,促使农民人均粮食种植产值达4283元,畜牧业人均产值达28946元,瓜菜种植人均产值达2538元。

  以“春风行动”“百日千万行动”等为发力点,开展专项服务活动,举办招聘会41场次,35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4369个,城镇新增就业4303人。通过持证劳务经纪人带动、劳务中介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式,全市移民劳动力就业8111人。

  按照产业吸纳就业一批、工业园区就业一批、帮扶基地(车间)就近吸纳一批、综合市场和商业街创业一批、转移输出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培训提升一批“七个一批”,灵武市城镇居民增收路上百花齐放,老百姓钱袋子鼓了,幸福也稳了。

  “幸福来之不易,如何兜住这稳稳的幸福需要把绣花功夫落到实处、下到细节。”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说,灵武市将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兜住底线民生、扩大基础民生、发展品质民生,把幸福网越织越密,让幸福更稳定。(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