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任尔风吹雨打
2021-12-14 17:07:54 来源: 新华网

坚定理想信念 任尔风吹雨打

“守初心 担使命 创佳绩 庆华诞”主题征文来稿

  每当有人问起:“你这些年的工作这么辛苦,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都一时不知如何回应。

  我常常想到底该说些什么?说说成绩?涓滴之劳,无以挂齿;谈谈经验?毛头小儿,尚需历练;聊聊理想?高入云端,不接地气。思来想去,觉得还是要跟大家分享,分享我的成长经历、办案故事和心路历程。也许你就能看懂,我奋斗背后的坚守。

  我的法官之路是一条奋斗不辍的路。我是农民的儿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小时候,在电视节目中看到法官一锤定音,也曾有幸旁听过庭审,法官分辨是非善恶,主持公平正义,这份神圣的职业深深吸引了我。从那时起,我坚定了成为一名法官的梦想,高考后填报志愿时,所有志愿都选择了法学。

  上大学时,我深知通过司法考试才能让我跨入法律职业之门,为此勤学不辍、灌注心血。备考期间,我的父亲不幸患病,短短几个月就离世了。隐忍着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承受着无以言表的压力,我在无数个夜晚挑灯夜战,最终在2012年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A证。2013年7月,我通过全区公务员统一招录,终于考取了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岗位。

  我的法官之路是一条兢兢业业的路。2014年1月刚入职时,负责指导我的法官老师就对我说过一句话:“我要教你的是如何勤恳敬业,踏实做人,首先要做到的是少说话多做事。”

  我谨记他的教诲,从业七年来,一直克勤克俭,兢兢业业,抬头做人,低头做事,严以律己,宽以待人。2015年至2020年共受案2851件,结案2742件。专职负责涉黑恶刑事财产刑案件执行工作,追回罚金及违法所得2700余万元,获中央督导组高度评价,并被《人民法院报》报道。在全区法院率先组织开展“涉黑涉恶”财产拍卖直播,大获成功。先后获评“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区法院飓风行动先进个人”“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记三等功2次并荣获金凤区“青年五四奖章”。

  我的法官之路是一条也想过放弃的路。2014年以来,金凤法院受理案件井喷式增长,办案压力陡增。我秉持着上下求索、孜孜不倦的初心,担负起这份职责使命。但有时候,法官这个职业的压力不仅仅在于办案,更多地来自于心灵的重负。

  曾有一位申请执行人到处反映我的所谓“问题”,声称我“祸国殃民”。这四个字对我造成不小打击,使我连续几日彻夜难眠。我一方面反思自己究竟哪里做错了,让这位当事人如此激愤;一方面又倍感伤心,觉得自己白白付出,一腔热血遭遇一头凉水。我自问兢兢业业,守纪守法,付之以心血,动之以情理,为了办案竭尽全力,如何就被称为“祸国殃民”了呢。空前巨大的办案压力,群众的不理解,让我感觉自己就像祥林嫂一样,见人就絮絮叨叨,除了抱怨就是诉苦,满满的负能量笼罩在我心头,不止一次萌生了辞职念头。

  我的法官之路是一条涅槃重生之路。有了理想信念,人就有了目标动力,并且为之拾级而上。没有了理想信念,就会精神缺钙,以至于精神懈怠、萎靡不振。最终,让迷茫的我走出困境的,是理想,是信念。在迷茫中,我回溯了我的职业生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原谅了自己的疲惫,反思了自己的倦怠,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重补精神之钙,走出了心灵的阴霾。我对待当事人多了份包容,少了些抱怨。现在,每次当事人愤懑指责案件迟迟不能执行到位时,我都会静下心来聆听,让他把话说完,然后耐心地释法悉理。我们的群众是可爱的群众!大多数当事人都能理解法官的不易,进而积极配合法官查找执行线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会以更强的信念激励自己,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更严的纪律约束自己,更宽的视野审视自己。守初心,担使命,奋有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贡献应有之力,不负韶华。劈波斩浪逾七载,前路荆棘道且长。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续华章。

  (作者: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审判员沈天宇)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