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委书记走进央视 对话“协调发展”
2021-12-16 14:42: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7日电 “初到灵武,您会带我们去哪里?”

  “我会带大家走进世界枣树博览园,里面拥有326个品种,有16500多棵百年以上的老树,金秋十月,长枣压弯了枝头,可以信手拈来,细细品尝,味美甘甜……”

  11月6日21:30,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灵武长枣”为序,拉开了以“高质量发展新实践:协调发展”为主题的对话。

  “我认为,当前促进城乡产业链横向融合,首先要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通道。”在谈及如何推动城乡产业链横向融合这个话题时,刘国强给出了“灵武方案”。

  刘国强说,灵武市坚持以电商赋能产业发展,抢抓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契机,实施农村电子商务筑梦计划,实现村级电商服务全覆盖,全市电商交易额连续四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并荣获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

  奶产业融合发展也成为了灵武市城乡产业链横向融合的成功案例之一。

  据了解,灵武地处“黄金奶源带”,近几年灵武市将奶产业作为促进城乡融合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发展。目前,灵武市奶牛存栏已达11.5万头、占宁夏的18%,日产鲜奶1540吨、占宁夏的20%,预计年底奶牛存栏可达15万头。生产的牛奶醇香可口、营养价值高、品质特别好,主要指标明显优于欧盟标准,吸引了国内知名奶企业落户灵武,将建设全球单体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液态奶加工厂。预计整个集群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70亿元,解决直接就业1000余人、间接就业3000余人。通过奶产业的发展,力推动了饲草种植、牧业观光、物流运输、技术服务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协调发展是一篇大文章。针对本次对话提出的县级城市在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创新工作和成效等问题,刘国强通过长枣产业、奶产业、沙产业以及公共服务方面的成功做法,回答了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大背景下城乡协调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做法,分享了协调发展的成果。

  如今,坚持高质量协调发展为灵武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红利,连续十年荣登“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单,获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跻身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位列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第93位,荣获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协调发展也在刷新着灵武百姓的幸福指数。(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