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实干为先 加快“实力·活力·魅力”之城建设
2021-12-16 14:47: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23日电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期,银川市兴庆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实干为先,落实为要,努力在实现跨越发展中建设实力之城、在推动转型突破中建设活力之城、在提升幸福指数中建设魅力之城,以全面加快“三城”建设为抓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中实现“兴庆率先”。

  在实现跨越发展中建设实力之城

  砂之船·奥莱等项目加快推进,吾悦广场开业在即,友爱商圈雏形初显……

  过去一年,兴庆区对标一流、看齐先进,发挥“兴庆率先”的首位优势,升级新百总店、建发现代城,引进国际一线品牌超30%,入驻首店126个,中环、光耀等大厦入驻企业150余家,楼宇总部经济提质增效,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90%以上。

  从兴庆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预计2021年,兴庆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和8%。

  未来五年,兴庆区将着眼实现综合实力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千亿大关,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区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全区第一,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力争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行列。

  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一个个具体项目,离不开一项项具体措施。2021年四季度以来,兴庆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奋战100天冲刺四季度”行动,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广大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预计今年将完成产业项目年度投资77.1亿元,招商引资项目68个,到位资金74.77亿元。

  在推动转型突破中建设活力之城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谋划启动数字经济小镇建设,壮大跨境电商、内容电商、直播电商新业态,引进一批数字经济品牌企业……

  围绕自治区“九个产业”,兴庆区明确了聚焦打造“四个高地”、建设“两带两圈”、发展“六大特色产业”的总体思路,随着一项项具体举措的落地落实,以服务业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正在兴庆区加快形成。

  截至目前,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190余家,累计交易额近5亿元,荣登“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清洁能源产业加速推进,推动宝丰新材料产业园碳中和示范区项目落地,落实能源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实现万元GDP能耗持续下降;现代物流业提档升级,推动物流园区智能化、一体化建设,力促兴庆数字经济物流园等项目落地投产,建设辐射陕甘宁蒙的区域重要物流枢纽;康养产业逐步壮大,探索宝丰健康城等重点康养项目“医养结合”新路径,中房幸福里等民营养老服务品牌规模化发展。夜间文旅经济蓬勃发展,敬德街等特色街巷和示范街区活力迸发。

  未来五年,兴庆区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力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融合发展区、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升级改造一批楼宇,引进一批总部企业,勇于作“示范”,敢于当“领跑”,预计数字经济产值突破300亿元,充分展现“现代服务业强区”的奋发姿态。

  在提升幸福指数中建设魅力之城

  回首2021年兴庆区“民生答卷”,老旧小区改造、农村苦咸水改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10项民生实事落地有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同步增长,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走在全区前列,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四个高地”优势更优、强项更强。

  翻看新一年的“民生图景”,群众向往幸福生活的底气更足: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新增就业岗位2400个;推动基础教育内涵式发展,投入2.6亿元,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8所,新增学位4500个;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新建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力促2个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新建燕欣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4个医养结合项目……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兴庆区全面建立均等、普惠、优质的公共服务体系,让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在魅力之城享受稳稳的幸福。(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