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加强农村道路建设 打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
2021-12-17 11:23:43 来源: 新华网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永宁县坚持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下定决心解决群众出行问题,把农村道路硬化、设施园区道路硬化建设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做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

  打造“连心路”“暖心路”,推动宜居乡村实现新进步。永宁县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对全县7个乡镇17个村组106条巷道进行硬化,总长44.7公里,切实为广大农民群众创造了安全便捷的交通环境,打通了农村道路硬化“最后一米”。

  李俊镇魏团村1、3、4队巷道硬化前是泥土道路,交通不便、道路不平,遇到下雨天泥泞湿滑,群众出行十分不便。为进一步改善道路状况,方便群众生活生产经营,魏团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集意见,李俊镇通过申报“一事一议”项目,邀请永宁县交通局、财政局、发改局等进行实地调研,最终敲定了道路硬化项目。李俊镇还把道路施工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优化道路施工方案,确保后期“不返工、不折腾”。

  打造“致富路”“发展路”,推动产业致富取得新突破。望洪镇前渠村杨茂文、沙海萍夫妇从2019年开始尝试着栽种无花果,经过3年的种植摸索,逐渐掌握了无花果的栽植技术。“无花果是当年栽植当年挂果,采摘周期比较长,基本上从4月份开始采摘一直到10月份。”望洪镇前渠村种植户沙海萍说。

  “要想富,先修路”。为有效带动种植户增收,望洪镇对前渠村温棚园区道路12条4300米进行硬化,翻新10条农渠约3500米,修建过路涵管120处,农户生产物资及农作物拉运不再受天气制约,农业园区环境卫生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今年以来,永宁县积极引导农业主体调整种植结构,2021年设施蔬菜播种面积7.1万亩,草莓、冬枣、樱桃、麒麟瓜等特色果品种植也已有了一定规模。同时,永宁县结合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在杨和镇杨和村、望洪镇前渠村、李俊镇友爱村、许桥村、团结村、闽宁镇武河村等6个片区,为设施农业园区投资889.25万元硬化道路30条,还设计了灌溉工程及排水工程。为进一步保证工程质量,30条硬化道路全部钻心取样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由相关部门联合验收。

  打造“风景路”“幸福路”,推动美丽乡村呈现新面貌。在加快道路建设的基础上,永宁县大力实施净化工程、硬化工程、亮化工程、绿化工程。切实解决了玉泉营社区,东方村、宁化中心村等居民小区没有健身器材、路灯和充电桩不足等实际问题,实施小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及绿化亮化,在小区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368个,对原有路灯进行太阳能升级改造,配套绿化灌溉机井、铺设绿化主管网、新植景观绿化树木等。

  2021年,永宁县完成绿化任务7773.77亩,其中乔木防护林1320.88亩,乡村巷道绿化248亩,未成林补植补造5000亩,生态经济林1204.89亩。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