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宁县:争当老年群众“知心人”
2021-12-17 11:32:59 来源: 新华网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永宁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群众切身需求,不断创新服务措施,进一步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共服务有“力度”,“贴心”照顾老年群众起居。一是完善老年人集中供养服务。为全县基本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的特困救助、低保、残疾等政府救助的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同时,积极培育扶持民营养老机构,建设玉泉营农场社区、黄羊滩农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对14个城市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全县41家城乡老饭桌配备设施设备,不断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二是实施老年人无障碍改造。按照“一户一策”的个性化原则,通过逐户走访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为其量身制定了包括无障碍设施配置、无障碍坡道建设、无障碍浴室建设、卫生间扶手安装等改造实施方案。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残疾人无障碍改造421户,其中,为60岁以上残疾老年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175户。

  三是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全县7个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为残疾、重病、高领等老年群体提供上门养老认证的服务。让行动不便老年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养老认证“送上门”的服务,截至目前,已为5138位老年人完成了养老保险生存认定工作。

  医疗服务显“温度”,“暖心”守护老年群众健康。一是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免费对全县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和重度精神病患者开展医疗卫生健康体检工作,无偿为老年人提供拔火罐、刮痧、艾灸、推拿、针灸等中医治疗服务,为老人们诊疗疾病、解疑答惑。

  二是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永宁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为老年人提供多渠道的挂号服务,完善电话预约、现场预约、微医院、方达掌上医院4种预约挂号方式,根据老年人患病特点和就医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挂号号源,并分时段预约诊疗。同时设置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门诊大厅设专职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导诊服务,挂号、收费等窗口设老年人优先及现金收费窗口。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