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自主巡检为石嘴山电网安全运行添硬核实力
2021-12-23 16:09: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3日电(张洁龙) 22日,在宁夏石嘴山市星海湖畔,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正在开展无人机自主巡检。飞手操作自如,无人机从湖边飞向中央,几分钟后便完成了精细化巡检。

  据了解,本次巡检的是110千伏潮东甲乙线33号—40号段,这段线路是大武口区城区主要电源供电线。全长15.6公里,共有杆塔48基,且巡视线路区段位于星海湖中央,难度陡增。

  “以往在此人工巡视一基杆塔需要使用皮划艇进入,耗时近2小时。”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李翔说:“现在利用无人机自主巡检,实现‘一键飞巡’,仅需5分钟即可完成杆塔基础、本体、绝缘子、金具等部件精细化检查,大大提高设备巡视质效。”

  2021年,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聚焦优化运维模式,通过对输电线路杆塔及通道开展基于激光点云数据的三维建模和航线规划工作,实现设备运检效能升级。截至目前,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147条共1596公里线路已实现自主巡检全覆盖。

  李翔说,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应用大大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还能够发现人工巡视难以发现的隐蔽性缺陷,巡视效率较传统人工巡视提升60%,有力提升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为电网设备迎峰度冬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2年,在全景智慧管控中心和无人机智能管控中心相融状态下,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能够实现无人机巡检任务线上下达、影像实时回传、人工智能缺陷识别等功能,将进一步推动输电线路运维模式数字化转型和立体巡检体系建设,为石嘴山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增添硬核实力,为打造宁夏“双样板”、推动公司“双创新”,建设现代“双一流”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