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石嘴山供电:动力电进羊圈 “阳光业扩”走在前
2021-12-24 09:47: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3日电 米色棉帽,浅绿色围脖,过膝羽绒服,黑色皮靴……当着装如此时尚的人出现在羊圈里喂羊,这样的画风你敢想吗?

  着装时髦的人叫金玉梅,是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礼和村的致富能手,她饲养的1200多只致富羊今年11月搬了新家,来到了礼和二队规模化养殖园区。

  为促进宁夏“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石嘴山市将现代畜牧业作为农业最强增长极,惠农区紧随步伐在礼和乡重点开展规模化农业养殖,在礼和二队建成1万平方米的规模化养殖园区,可饲养滩羊2万只。

礼和二队规模化养殖园区

  规模化养殖离不开饲料粉碎机、铡草机、搅拌机等“用电大件”,用电负荷成了难题。面对养殖户负荷分散、电源点不足的情况,国网石嘴山市红果子供电公司提早谋划,将“阳光业扩”政策提前落实,走在其它基础设施前面,加快业扩配套工程建设。

  “养殖场正在建设的时候,电就先通上了。其它的基础配套设施还没跟上,园区地面到现在还没来得及硬化,还是土地。电力先行一步,也让养殖户安心提前进入园区。”说起服务,礼和乡副乡长王文波也为国网石嘴山市红果子供电公司点赞。

  按照“小容量、密布点、短半径”原则,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仅用8天便完成了电源工程建设,工程投资98.32万元,累计架设10千伏绝缘导线2.2公里,12米电杆45基,10米电杆18基,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两台,解决了养殖场用电迫切需求。

养殖园区内新架的电网

  “动力电架在羊圈边,粉碎机、铡草机、饲料搅拌机可同时使用,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备足几天的料。”金玉梅说:“开着车来喂羊,穿干净也能给羊添把料,不像以前。”

  回想起以前,金玉梅颇有感慨:“刚开始养了40只羊,天天和老伴用铡草刀铡草,铡完草、喂完羊,脸上、鼻孔里都是灰,哪还有干净衣服,第二天还得接着干。”

  动力电,不仅解放了劳动力,“电”力十足也为扩大养殖规模加足了码力。

  “养殖场里有1000多只羊,家里还有1000多只,3000多只羊我只雇了两个人。”金玉梅说:“有动力电保证,一边一个人就足够了。如果没有动力电,一边至少10个人,还要忙活一整天。”

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对养殖园区的线路进行检查

  国网石嘴山市红果子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工作人员温家宝说,下一步,将结合惠农区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对礼和乡农村住宅、养殖场圈舍等开展光伏试点建设,通过“借光生金”,为百姓拓宽增收渠道,夯实收入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礼和村养殖园区仅仅是一个缩影。2021年,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投资929万元以乡村电气化项目和“一所一特色”富民工程为依托,全域开展电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截至目前,解决了简泉村方波家庭农场、尾闸镇和简泉村养殖等特色农业的电源保障,3项乡村电气化项目和15项“一所一特色”富民工程均已实施完毕,涉及特色农业养殖、粮食及农产品烘干、畜牧水产电气化养殖等4个行业,近2700人受益。(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