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群式无人机自主巡检为宁东保供电查漏补缺
2022-01-04 09:31:57 来源: 新华网
<

  “报告:9号塔作业点已准备完毕,请求起飞!”

  “允许起飞!”

  一声令下,无人机桨叶在寂静的山岭中嗡嗡作响,由6架无人机组成的精细化自主巡检编队齐刷刷地掠过宁东地区上空。这是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开展的常态化作业之一。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级能源基地,2015年至今,宁东地区电网建设高速发展,新投运输电线路28条,其中架空线路615公里,电缆线路43公里。高速发展下的电网建设,将传统人工巡视的不足和缺陷暴露无遗:作业效率低下、巡视人员不足、设备缺陷无法做到百分百查明等问题。

  “刚上班的时候,车到不了的地方就要翻山越岭,受环境所限,通过望远镜往往很难精确、快速查明缺陷。”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技术员王纯玮说:“集群式无人机自主巡检可前期通过激光点云进行‘厘米级’精度的航线规划,实现自主起飞、巡视、返航,并对缺陷隐患进行全方位自动识别,提升了作业效率与巡视质量。”

  据了解,自2021年开展精细化自主巡检作业之后,严重及危急缺陷识别率环比提升21%,线路运维质量得到提升,成为宁东地区输电线路运行水平的有力技术保障。

  国网宁夏电力宁东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员丰睿表示,将持续跟进包括红外测温无人机、喷火无人机等“新品种”,用以解决更多生产现场遇到的“疑难杂症”。继续强化无人机的实际运用水平,深化无人机自主巡检改革,打造无人机作业专业团队,为宁东地区的人民生活用电与企业生产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