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纪检监察系统大数据监督工作现场观摩会召开
2022-01-06 17:40:52 来源: 新华网

  1月6日,中卫市纪检监察系统大数据监督工作现场观摩会在中宁县召开。观摩会主要听取当前中宁县“杞乡清风”智慧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应用情况,并就平台应用拓展、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等进行安排部署。

  2021年10月,中宁县纪委监委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资源创新监督方式,建成以惠农惠民资金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专项治理为基础的“杞乡清风”智慧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平台采用“统一平台、分权管理、数据共享、联动监督”的工作模式,建立以县纪委监委后台为主平台,24个部门(单位)、12个乡镇平台为子平台的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形成可覆盖全县各级各单位的“数据网”。

  平台通过“基础数据”排查、“互斥数据”锁定、数据自动统计分析等手段对民生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精准扫描”。对发现的异常数据实行同步分流核实、分类分级办理,精准高效锁定“异常人”“异常钱”“异常事”。截至目前,经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平台累计查询量达8万余人次,共发现涉疑数据5200余条,涉及存疑资金130余万元,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35条,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自平台投入使用以来,中宁县纪委监委运用大数据监督发现问题并核实后,给予谈话提醒8人,书面检查5人,批评教育4人次,责令检查1人,追缴违纪资金14万余元。

  中卫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凯华在听取“杞乡清风”智慧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应用情况后表示,在打破“信息壁垒”、解决信息化“信息孤岛”问题,破解“放管服”改革难点和堵点等方面,中宁县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刘凯华在会上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大数据监督模式对于创新和实践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维护群众利益不受侵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坚定政治担当,开拓“互联网+”思维,将运用大数据监督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在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上持续发力,着力提升纪检监察监督质效,以大数据为载体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