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狠刹“吃喝风”力树好风气
2022-01-07 10:40:35 来源: 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宁夏平罗县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扎实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不断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区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动员会精神,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推进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制定印发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召开全县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对全县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推进重点工作深度融合,把开展好专项整治作为落实自治区、市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的具体抓手,印发《关于严格执行自治区、市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的通知》,并将整治工作纳入到全县“讲政治、转作风、强责任、抓落实”主题活动中一体推进,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自查自纠。把自查自纠工作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乡镇、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全面自查2020年以来研究部署、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情况。督促各单位围绕违规吃喝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整改、逐一销号,确保问题发现一件整改一件,整改一件到位一件。排查清理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督促各单位对2020年以来公务接待情况进行梳理排查。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自查发现问题2个,督促整改2个,清退资金7972元,对2人作出书面检查处理。

  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能。结合换届纪律监督工作,在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期间,组成3个工作组,不定期对全县各大餐饮场所和偏远乡镇农家乐开展明察暗访,形成持续震慑。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作用,对全县65个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公务接待费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单位公务接待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全县一桌餐场所及农家乐进行摸排,走访排查大、中型餐厅262家、农家乐19家;对81家餐饮企业大额餐饮发票开具情况等进行梳理排查,并根据梳理出的问题开展2轮次实地督查,确保监督检查不走过场,持续传导正风肃纪压力。

  严肃查处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严”的主基调,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律严查快办,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对2020年以来已办结的6个案件开展抽查复核,重点查问题是否查清、处分是否到位、“一案双查”是否落实,确保案件查深查透。不断强化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对查处的违规接受宴请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今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规吃喝问题4件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坚持不懈纠“四风”倡廉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平罗不断取得新成效。(平罗县纪委监委 刘冉)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