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关税保证保险试点3年 企业担保税款超1.34亿元
2022-01-13 15:14: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3日电(记者 任玮)记者从银川海关获悉,自2018年11月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全面实施以来,宁夏多家进出口企业享受改革红利,涉及关税保单233份,担保税款超1.34亿元,有效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原来我们使用银行保函方式担保,要向银行支付保函手续费,而且办理保函用时较长,影响了整体的通关效率。现在使用了关税保证保险,审批时效快、资金占用少,仅去年就节省了2000多万元的资金占用。”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袁宁霞说,针对“进出口环节交易成本高”的问题,银川海关为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提供征税要素关税保证保险模式,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据银川海关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与传统银行保函相比,关税保证保险具有不占用银行授信额度、费率和准入门槛低、适用范围广、审批手续便捷等优势,不仅为中小企业加快通关时效、解决融资难题提供了新渠道,也为大型企业减少通关环节资金占压提供了成本更低廉的选择。

  另外,结合“一保多用”政策,可实现“一份保单、全国通用”,且保单额度在有效期内可循环使用。企业使用关税保证保险叠加“两步申报”“汇总征税”等措施,极大缓解了资金占用,压缩了通关时间,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