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固原供电:强化应急培训 打造电网“尖兵”
2022-01-15 17:04:59 来源: 新华网
<

  1月5日,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聚焦“急、难、险、重”电力突发事件,培养出素质高、能力强、吃苦耐劳的电力应急力量,针对宁夏固原市四县一区的配电管理自有施工人员开展第二批为期一周的冬季培训,参培人员达到50余人次。

  “关键时刻靠得住、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就需要平时狠下功夫。”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原州配电管理中心负责人高俊岗介绍,此次培训,旨在树牢施工人员令行禁止意识,培养人员执行力,确保人员行为规范化、作业流程程序化、物品摆放定制化、现场环境整洁化,提升队伍精气神。

  此次培训在以往培训基础和经验上进一步贴近实战,增加了体能训练,通过施工现场危险点分析和布置安全措施的注意事项、独立抱杆立杆、倒杆立杆、导线插接架设等课程训练,确保在大型机械化设备无法进场的重大自然灾害中,有效应对各类电力突发事件。

  为使培训走深走实,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定制培训课程套餐,通过实行“组长负责制”“师带徒”模式,制定“一项一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参培人员技能“传帮带”作用,带动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再次训练,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对各组开展情况实施周考核、月通报,建立奖惩机制,注重培训效果评估,形成培训闭环,提高学员专注度。

  据了解,2021年以来,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全力打造公司支撑力量,打造应急抢修“第二梯队”,组建1支送变电应急分队、6支配电应急分队,常态化组织开展不同科目应急演练,优化完善相应专项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形成应急预案体系,在紧急驰援河南“7·20”特大暴雨救灾中得到当地政府和用户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