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90%以上城乡社区拥有儿童之家
2022-01-16 10:27: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6日电(记者 艾福梅)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十三五”期间,宁夏将儿童福利服务设施建设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予以推进,共投入资金1.41亿元,新建、改扩建儿童福利服务设施25个,儿童之家2432个,实现90%以上城乡社区拥有1家儿童之家目标。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尤其是困境儿童更需要政府与社会的帮助。据了解,在夯实服务阵地之外,宁夏连续两次提高孤儿养育津贴标准,机构内养育儿童从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1249元,社会散居孤儿由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937元。同时,贫困家庭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社会散居孤儿标准发放补贴;享受孤儿养育津贴儿童年满18周岁后仍在上学的,继续享受孤儿养育津贴至毕业。“十三五”期间,宁夏累计发放孤儿养育津贴2.8亿元,6000余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得到有效保障。

  宁夏还着力提升关爱服务水平,一方面将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自治区民生实事全力推进,为每个行政村配备一名儿童主任,每人每年补助3600元,有效解决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宁夏儿童福利院专业优势,创新推动“开门办院”,将服务对象从机构孤残儿童向社区贫困家庭残障儿童拓展。

  据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韩江龙介绍,今后宁夏将继续通过完善精准化保障政策、推进设立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方式,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