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注入青春动能
2022-01-18 16:56: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8日电(张洁龙)“我们的孩子已经有了很好的环保意识,习惯性在路边捡拾垃圾后能分类投放,阻拦、劝导长辈们随意堆放、焚烧垃圾,由孩子们组成的‘环保小分队’已‘上岗’多次,村里这一年的环境变化非常明显。”

  吴尚轩口中夸赞的“我们的孩子”,是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的青少年。2021年初,自治区团委、宁夏青联聚焦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在全区实施了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项目。西夏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承接了同阳新村的社区服务项目,提供环境美化、组建小学生环保小分队等服务,促使居民逐步融入社区生活,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身为联合会会长的吴尚轩与团干部、社工、志愿者们成为了“合伙人”,以志愿青春为名,在社区服务中深耕细作。

关爱移民青少年主题活动

  “搬”是第一步,“安”是更关键的一步。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自治区团委、宁夏青联筹集资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撬动社会组织资源,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项目,凝聚全区广大青年及青年社会组织力量,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居民文化水平较低、留守儿童无人照看、居住环境脏乱差、青年就业渠道匮乏等社会治理问题相对突出。”宁夏团委统战与社会联络部部长、宁夏青联秘书长张学兵说,确定的11个项目实施社区覆盖全区5市、10个县区,涉及搬迁青少年1.8万余人,群众10万余人。由自治区团委、青联提供顶层设计和宏观方案,每个项目给予2—4万经费支持,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撬动青年社会组织共同参与,高效率落实项目重点任务。

“青年年货节”助力宁夏农产品走出去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项目实施一年来,建设文化阵地22家,孵化培育搬迁青年社群24个,开展文化体育活动249场次;动员高校、社会领域青年志愿者1335人,点对点服务困难家庭青少年1091人,帮扶社区特需关爱青少年116人;开展课外辅导611场次,服务12181人次;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和就业推介活动各24次,推荐就业岗位426个,依托东西部团组织结对帮扶工作机制转移劳动力42人;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点9个,开展志愿服务426次,动员青年志愿者3613人。

  “社区服务和志愿服务需要‘双向奔赴’。”从事志愿服务活动10余年的吴尚轩说,有了团委、青联的统筹安排,我们的志愿活动不再“单项输出”。

  吴尚轩介绍,以往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村民会带着质疑声和防备心,部分村民还会把我们等同于推销团伙,我们越努力,村民越戒备,组织的活动无人参与。

为搬迁社区孩子讲授环境保护知识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服务项目的实施为像吴尚轩这样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青年进行了信任背书,“单项输出”也实现了“双向奔赴”。

  “现在组织活动,社区和居民都非常积极,搭台子、摆板凳、号召人……这些活动居民们已相当熟络。自治区青联积极与项目实施地方沟通,为社区青年开展活动提供了办公场所——‘青年之家’,虽然不大,但足以温暖志愿者的心,不像以前,志愿者们背来的东西还要背回去,第二天再背来,现在常用物品和我们的内心都有了一处安放的空间,归属感满满。”

  与吴尚轩一样有着归属感的,还有宁夏街舞联盟秘书长吴鹏,在宁夏青联的组织动员下,宁夏街舞联盟的多位成员已长期服务在乡村学校“第二课堂”教育教学阵地上;还有“领创达人”品牌负责人的刘志鹏,在“青年年货节”中为农产品出村、上路、进城奉献力量。

  据悉,近年来,自治区团委、宁夏青联大力实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新兴青年成长计划,通过骨干培训、资金支持、项目扶持、交流合作等方式,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服务和引导,重点联系新兴领域青年330名、青年社会组织骨干357名,以组织化的渠道和方式,拉紧、拉近青联与新兴青年的感情纽带,为助力先行区建设凝聚更广泛的青年力量。(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