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2022年宁夏政协提案工作重心
2022-01-20 17:05:12 来源: 新华网

  (一)进一步强化服务中心大局。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着力发挥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组织提出高质量提案,有效开展提案督办,着力推动提案建议落地生效。

  (二)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机制。尝试多样化重点提案督办方式,拓展巩固督办机制,推动形成制度成果,更好发挥重点提案以点带面、推动一片的示范效应;探索委托第三方发布大数据关注焦点报告,引导委员提案精准选题;持续提高信息化水平,畅通提办双方沟通协商渠道。全面梳理总结十一届政协以来提案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为下一年政协换届做好经验传承。

  (三)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水平。加大力度从源头上提高提案质量,积极培育精品提案,完善质量评价机制,确立“好提案”标准;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工作导向,大力倡导每位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切实推动提案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坚持“不调研不提案”务实精神,鼓励支持委员开展自主调研,激发协商议政活力,不断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四)进一步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强提案办理单位走访,把提案协商与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基层“有事好商量”有机结合,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取得更明显实效;充分发挥提案效能考核作用,推进提案协商成果转化运用,推动提案办理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以提案公开为抓手,策划专题报道,讲好提案故事。

责任编辑: 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