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委员郭文斌:以大文化大健康大教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2022-01-22 10:26: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1日电(记者 杨稳玺)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市开幕。宁夏政协委员,宁夏作协主席郭文斌向大会提交了《以大文化大健康大教育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提案。

  “在宁夏政协我的会客室活动中,我们发现心理健康问题在当前社会已并不罕见,不容忽视。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严重影响了人的精神状态、学习工作状态,严重者已无法正常工作学习。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群体中,个别学校的个别班级抑郁检出率已达到了五成左右。”郭文斌说,当前不少家长只关注生理健康而忽视了心理健康,这种健康理念的偏失、缺失来自家长们的教育理解,即关注知识教育却忽略了生存教育、心性教育、道德教育、审美教育、劳动教育,导致孩子的安全感不够、生存能力不够、抗击打能力不够。

  郭文斌说,家长教育观的缺失,又来自于当前社会幸福观的缺失。“我们古典的幸福是一种过程性的幸福,现在家长过多把孩子的幸福定在目标上,那么就容易让孩子焦虑,而幸福观和成功观如果不改变,那么知识教育、一体独大的状态就难以改变,这跟我们对文化的理解又息息相关。”

  郭文斌表示,在委员会客室活动中,他们在想方设法降低抑郁率,但目前工作压力巨大、力不从心。“虽然效果明显,一些抑郁症患者得到了症状缓解甚至康复。但群众的需求太多了,出乎我们的意料。以前,我们一个月2次课程,现在已经加到4期。但仍然无法满足群众需求,每一次报录比都达到了1:10。志愿者长期透支、超负荷工作。”

  “在全社会广泛树立大文化大教育大健康观念,让全社会真正重视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注重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为此,郭文斌建议,自治区政协在各市县设立一些分会客室,批量培养志愿者、心理干预人员来满足群众需求,让更多家庭走出困境。

  据了解,当前宁夏政协一共有五个委员会客室,郭文斌委员会客室是文史委下设的一个会客室,一共有八位委员。郭文斌委员会客室已运行近两年,共举办大型会客8次,小型会客30次,重点关注降低抑郁症,降低离婚率,降低犯罪率,养老育儿等话题。(完)

责任编辑: 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