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金宝: 地里有了“现代化” 农民种田更给力
2022-02-21 16:56:20 来源: 宁夏日报

  正是春耕时节。2月14日,在贺兰县金贵镇江南村农田里,3台拖拉机配套激光平地机正在平整土地,进行耙耱保墒、春施肥。随着拖拉机在农田里来回驶过,沉寂一冬的土地在春的召唤下“苏醒”过来。

  60岁的田玉林如今在贺兰县立岗心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干后勤。站在田埂上,他看着“铁家伙”们来回忙碌,内心感慨万千。这个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憨厚老汉怎么也想不到,以往要争分夺秒和老天抢时间的春耕,如今会在机械化助力下变得这么便捷高效。

  “原来人工平整土地,1亩土地一个人需要3天时间。现在使用激光平地机,1小时可平地8亩左右,效率非常高。”田玉林话语中满是感慨,“科技了不得啊。”

  贺兰县立岗心园合作社理事长马金宝告诉记者,合作社共有4000多亩土地,其中1000亩种植小麦,从耕到种到收全程机械化。

  “如今,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成了咱种地的好帮手,种地用上了高科技,春耕不忙反而清闲了。”马金宝说,目前,合作社共有13台农业机具,包括激光平地机、施肥机、播种机、无人植保机、行走式打药机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更坚定了我们种粮的信心。目前,合作社有4台小麦匀播机,为了保证春耕顺利进行,今年我们又特意从河北新购买了两台小麦‘耕播一体化’匀播机。”

  指着院中已保修完毕,等待上“战场”的机械,马金宝向记者介绍,这是宁夏自主研制的第三代匀播机,实现了正反转旋耕线行排种,与前两代匀播机相比,配备了智能化的小电机及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有了这小电机,可提高播种质量和播种效率,一旦种子没有播到地里或种槽缺种,机械就会自动报警,而依靠北斗导航系统,拖拉机作业是横平竖直,没有一点差池。”

  马金宝告诉记者,过去用小机械,施肥、旋耕、刮播种、等深覆土、镇压……反反复复要经过七八道程序,现在只要把地整平了,匀播机下田后一次性便可搞定,省时省力:“智能化操作实现了精量播种,不仅种子在田间分布均匀、播种深浅一致,且机械轻便、作业幅宽、效率高,亩节省种植成本50元以上。”

  从“人刨牛拉”到“机器耕种”,从“靠天吃饭”到“数据赋能”,如今的春耕生产变得越来越高效,越来越有科技范,吃饭这个问题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农时不能误,农时来了,大年初一照样下田。”马金宝说,如今有了现代化农业机具助力,种田也成了轻松活。

  除了省工,最主要是省时,马金宝笑道:“我们这1000亩地4天就轻轻松松干完了,这要在以前可得忙好多天,空出来的时间,我们的机械可为周边种植户服务,增加合作社的收益。”(记者 张瑛 张唯)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