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贵镇:四个“百万元村”炼成记
2022-02-21 17:12:26 来源: 宁夏日报

  “金贵村133.11万元、雄英村101.40万元、潘昶村149.10万元、关渠村104.63万元……去年,贺兰县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村子有6个,其中4个村子都在金贵镇。”日前,金贵镇党委组织委员秦强告诉记者,金贵镇依靠党建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人才帮带、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在金贵村蔬菜种植基地,贺兰县继达蔬菜种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继达正在大棚里忙碌着。“这两天正在育苗,西红柿、辣椒、西蓝花等种苗都特别受农户欢迎,今年准备再扩大育苗规模。”张继达告诉记者,他流转了金贵村60栋大棚专门从事育苗及种植,每年给村里缴纳土地流转费23万元。

  金贵村支部牵头成立贺兰县金贵村鑫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繁种小麦、青贮玉米、设施蔬菜等。同时,引导鼓励20余名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种植设施蔬菜,发展了1000余亩设施蔬菜。

  “以前我不会种大棚蔬菜,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租了村里的大棚搞种植。现在我种了4个棚,去年的收入超过了6万元。”村民张红艳说。金贵村像张红艳一样的农户有200余户,他们通过在蔬菜育苗专业合作社、小麦等种植基地打工,户均年增加收入1.7万余元。

  “我们村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新型经营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土地流转,参加种植基地的蔬菜育苗、播种、种植等工作,全村300余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金贵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强表示,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解决了以前村委会无钱为民办实事的困难。去年,利用村集体资金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他们不仅拆旧建新、清理沟渠,还为村里100多户农家院落打造了小花园,村子的变化让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雄英村通过机械化平整、磨地、旋耕土地1200亩,种植青贮饲料玉米;通过对闲置房屋返租倒包,彻底改变村集体收入薄弱、单一的困境,拓宽了村集体收入渠道;潘昶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盘活集体资产,将江南新村便民市场等村集体资产进行租赁,先后引进多家农业开发公司,300余名群众从事育苗播种、蔬菜种植等劳务输出,人均年增收2万元;关渠村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客商到村办企业,依托麒麟瓜种植为龙头产业,以“云养殖”为辅助,联合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发动本村部分年轻妇女在轻纺城就业,引进社会资金,打造民宿产业,带动群众自主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去年以来,金贵镇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来抓,坚持支部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探索多元化经营,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当年,该镇1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2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的村有7个。(记者 张晓慧)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