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蚯蚓“拱”出“金链子”
2022-02-21 17:15:10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记者在位于贺兰县金贵镇金贵村的宁夏新起点现代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蔬菜种植基地温棚内看到,一畦畦西红柿秧苗长势喜人,一片好“丰”景。

  “这些植株之所以长得如此茁壮,奥秘就在它的‘土壤’里。”基地管理员陈海刚说着拿起一把小铲子,翻动西红柿秧旁边的“土壤”,记者看到许多红色的小蚯蚓在蠕动。

  陈海刚说,这些“土壤”是牛粪、秸秆、尾菜发酵后的混合物,蚯蚓吃掉这些农业废弃物后排出的粪便含有丰富的腐植酸、黄腐酸和微生物菌群,能有效提高土壤的供肥力,使“垃圾”变废为宝,种出绿色蔬菜,实现了经济与环保双赢。

  2017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园艺技术推广站引进示范蚯蚓生物技术,创新提出了蚯蚓生物技术套种套养模式,在日光温室和拱棚内,蔬菜种植与蚯蚓养殖同时进行,垄面上种作物,垄沟里养蚯蚓。2019年以来,累计在全区推广使用该技术的土地达7045亩。

  “通过技术应用,有效改善土壤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促根壮苗,增强长势,减少病害发生,农药用量减少30%以上;改善产品品质,提高产量10%至30%。”园艺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王继涛向记者介绍,该技术有效提高了畜禽粪污、作物秸秆肥料化利用率,解决农村秸秆焚烧、畜禽粪便污染、尾菜处理难等问题,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陈海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从2020年开始应用蚯蚓生物套种套养技术模式,该技术与常规栽培相比,虽然每亩使用畜禽粪便、作物秸秆、蚯蚓种、人工等投入增加了6500元,但每亩可产鲜蚯蚓300公斤,可增加产出4500元;亩产蚯蚓粪15立方米,可增加产出8000元,由此仅养殖蚯蚓可使每亩地增收12500元。

  “由于蚯蚓生物技术能提高植株的抗性,使植株长势健康,进而提高后期的连续坐果能力,产量提高10%以上,亩增产800公斤,亩产达8800公斤以上。”陈海刚说,按照西红柿今年的平均价格每公斤3元计算,每亩地可增加产出2400元。通过蚯蚓套种套养模式,种出来的农产品不仅果实颜色鲜艳,亮度较高,口感也好,农产品品质大大提升。“产量提高和品质提升,以及养殖蚯蚓每亩地可增收18420元,加之每亩地节约农药、化肥550元,通过应用蚯蚓生物技术亩节本增收18970元,新增纯收益12470元。”

  10月上旬到次年4月种一茬水果西红柿,4月底到6月种一茬吊瓜,7月到10月种一茬菜用西红柿,1亩地每年可收入8万至9万元。通过蚯蚓生物技术,宁夏构建起了一条“农业废弃物—蚯蚓粪肥—农业种植”的绿色循环农业产业链,让土壤更具可持续开发潜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让农民在土地上收获“真金白银”。(记者 张瑛 实习生 张睿)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