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没有人知道这座车站的名字,我们也要守在这里!”
2022-02-23 09:42:55 来源: 新华网

  2月20日傍晚时分,当夕阳的余辉斜照进银西高铁洪德站的大院里时,车站值班员陈建军仍聚精会神地工作。

  洪德站是银西高铁两座越行站之一,不办理旅客乘降业务,主要办理同方向列车的越行业务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

  因此,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的客运车站不同,这里除了在夜间能看见忙碌的铁路检修人员外,其余时间只有当班的车站值班员一个人独自坚守。

  这里没有候车室、售票厅,更没有旅客,只有一趟趟呼啸而过的高速列车和孤独的“守站人”。行车室、宿舍、厨房都在一栋二层小楼里,平时基本上都是陈建军或另一个同事独自应急演练、检查设备、业务学习、吃饭休息。

  春运过后,银西高铁各次列车恢复开行,工作量也较往日有所增加。虽然没有旅客,但对于陈建军来说,每一项工作、每一个指令都非常重要。

  高铁线路白天运行,晚上施工、维修,因此车站也有“热闹”的时候。

  深夜时分,当最后一趟高铁列车通过后,洪德站开始进入“施工模式”。此时,供电、电务、工务等部门的施工人员陆续来到行车室,陈建军忙着申请施工维修调度命令、施工登销记等,并全程盯控施工过程,不能有一丝分心、出任何差错。

  直到过了凌晨5点,施工结束,线路恢复正常运行,陈建军才能进入休息时间。

  “乘高铁经过这里的旅客可能都没注意过这座车站,也不知道车站的名字,但是为了保证银西高铁安全运行,让旅客坐车平稳舒适,我们必须守在这里,这就是责任!”陈建军说。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