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正和善良之间,他选择兼得
2022-02-23 16:11:08 来源: 新华网

  “法律是善良和公正的艺术”。这是张建国法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一直努力践行的工作理念。

  我刚进入法院工作的时候,与张建国法官同坐一个办公室。我作为书记员记录的第一个案子、作为法官助理撰写的第一份裁判文书都是在他的指导下完成。

  “法律是善良和公正的艺术”,是张建国法官一直秉持的工作理念。我常常在思考这句话的含义。伴随着工作经历的增加,我对这句话的感悟不断加深,也由此对自己从事的司法事业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法律是理性的,它要断是非曲直,定分之争,为社会构建一种公平合理的秩序。法律在纠纷化解中引人向善,学会爱和包容,所以法律又是一门善良的艺术。作为适法断案的法官,必然要冷静而中立,保持公正;同时也要有一颗同理心,提供有温度的司法。我想,惟其如此,才能真正使案件的处理达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回顾张建国法官办过的几千件案子,常常能感受到公正与善良的和谐相处。为了宽慰一个诉讼离婚、声称要买一包老鼠药与丈夫同归于尽的妻子,他不厌其烦地在电话中跟她聊了一个多小时,劝她保持乐观的心态,一切的等待都会有一个结果,并告知她在案件开庭以后,会快速作出判决。为了让一个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当事人理解上诉状,充分发表答辩意见,他可以逐字逐句去讲解。为了确保一个孤苦无依的老人胜诉权益及时兑现,他可以亲自上门拜访,询问是否执行到位。张建国法官的心中时刻装着百姓、以人民权益为重,他用自己的善良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在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中,上诉人与被上诉人签订《暖泉农场土地开发经营承包合同》后,自2004年起,双方因土地使用费产生纠纷,上诉人未按时足额交纳土地使用费,被上诉人向贺兰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解除土地承包合同、支付拖欠的土地使用费。上诉至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后,案件由民三庭张建国法官具体承办。

  案件涉及移民安置的1730亩土地以及配套灌溉用的泵房水电设施,双方当事人之间矛盾重重,张建国法官决定对案件调解为先,力求从根本上化解矛盾,达到案结事了。

  调解过程是艰辛的。双方当事人多次上诉、申诉、申请抗诉,分歧较大、利益诉求平衡难。张建国法官深入研究案情、分析证据,准确把握矛盾焦点和当事人分歧点,并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向双方当事人分别、多次做辨法析理工作,终于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张建国法官以丰富的审判经验和严谨的法律逻辑抽丝剥茧,审理案件,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真情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用公正和善良的艺术有效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纷争,争取最好的处理结果。

  如今,我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员额法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在自己的工作笔记上也写下了这句话:“法律是善良和公正的艺术”。我想,这也是一种使命的传承。在新的征程上,我会带着张建国法官的工作信念,依法裁判时冷静而中立,对待当事人真诚而仁爱,由我之手带给更多的人公平与正义,幸福与安宁。

  (作者: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 耿宇华)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