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初心 历久弥坚
2022-02-24 17:39:11 来源: 新华网

  清晨,一缕缕阳光悄悄穿过沉静庄重的大窗户,一把陈红色法槌静卧在审判席上。时间的针点缓缓转动,热烈起来的阳光照耀在法槌之上,闪烁起过往的记忆。它斑驳的锤面记录了无数案件的起止结了,它光滑的柄杆感受过无数法官掌心的温度,它的世界里有她全部的故事。

  “林花谢了春红”,时光就像水滴划过玻璃一般,痛快且干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她的额角有了花白的鬓发,斑驳的皱纹印记也偷偷爬上了她的眼角、嘴角、脖颈。明天她就要退休了,离开审判席,摘取法徽,脱去那件她视为珍宝的法袍,她将不再是一名“法官”。

  30多年了,这里承载了她整个青春。

  三十多个春秋,这里的每天都有她。法庭上有她坚定认真的面容,调解室里有她耐心沟通的声音,办公室里有她伏案忙碌的身影。她早已习惯与这里融为一体,成为这里的一部分。当然,这里的人也一样,他们早已习惯她的微笑,她的和善,习惯每天问她一声:“马庭长,早!”

  她默默地走进这间法庭,这个饱含她冷静、温情、执着、热爱的地方。她的指腹摩挲着法槌的手柄,缓缓拿起法槌,却又停顿在半空中。倏然间,她转身望向审判席上方那面庄严肃穆的法徽,艰难地放下法槌,她敬畏的眼睛里闪烁着不舍的泪光。

  “你还想继续干下去吗?”一个深沉的声音打破了满屋沉浸。

  她很干脆地说:“我没想过,只要我能干,我就继续干。”

  “每天苦口婆心的一遍一遍的做调解工作,你不烦吗?”

  她不假思索地说:“有些话我们一直给当事人说,当事人都不烦,我们烦什么呢?”

  “那是什么让你一直坚守在这里,而且还想继续干下去?”

  她笑了一下说道:“对法律的热情,我就是热爱它。”

  拨回时间的指针,那一年她高中毕业,在家待业2年。恰逢法院、检察院面向社会招人,她便报考了法院。

  起初她对法院以及她今后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并不了解。然而进入法院工作后,她对这份工作逐渐产生了兴趣。

  她和同事们一起进修学习法律,在学习过程中她更是深深的被司法工作所秉持的“守卫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所吸引。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她那天生的正义感被彻底激发,她义无反顾地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30多年来,她从不抱怨,耐心踏实的尽心工作,化解了无数百姓的矛盾纠纷。

  “热爱它,你就会乐意干、尽心干,不在意干多干少,也不会抱怨太苦太累,因为工作也在给我们快乐,给我们自我价值的实现。”马慧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你实现了什么?”

  “我还没有完全实现,但我相信水滴石穿。”

  “但那究竟是什么呢?”

  她想了想说道:“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我时常为百姓们因法律意识不足而发生纠纷感到难过,甚至生气。我热爱法院调解工作,一方面是因为我的性格和气比较有耐心,另一方面我认为调解过程也是一个普法的过程。在我组织案件调解的过程中,很多当事人刚来法院的时候,不懂法律规定,也不愿意接受。我就一遍一遍讲解,慢慢的当事人就懂了,也能接受了。我相信在这样一丝一缕的羁绊中,百姓们总会学会用法律解决问题,学会用法律思考问题。”

  太阳越升越高。如往常一样,法院中穿梭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屋外人来人往的声音络绎不绝,那个深沉的声音也渐渐消失,她好像明白了什么,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迈着坚定的步子,走出了这间屋子。

  后来,她返回到工作岗位上,成为一名法院特邀调解员,继续坚守在司法事业上。她用她温柔而坚定的力量继续迸发着对工作的热情,努力实现着帮助老百姓提高法律意识、用法解决问题、减少矛盾纠纷的初心。

  无论岁月如何更迭,矢志不渝,永远不灭的叫做热爱。始至一生,真诚执着的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她对司法事业的那份热情、热爱,对百姓的那份用心、用情成就了她自己,更成就了司法为民、为民司法的法治精神。平凡铸就伟大,坚守方能远航,正义有守护,法治事业大有可期。

  谨以此文致敬那些奉献青春坚守在岗位上的司法人。

  (作者:灵武市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 马 萍)

  注:本文事实来源于灵武市人民法院退休法官马慧琴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