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电力行业首次出版无人机输电巡检系列教材
2022-04-01 15:57:24 来源: 新华网
<

  4月1日,国网宁夏电力超高压公司、宁夏超高压工程有限公司无人机班班长白陆正拿着由该公司自主编写的无人机系列教材培训学员。

  该套培训教材是宁夏电力行业领域内针对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编写的经中国电力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书籍,主要包括《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应用培训教材》《标准化无人机操作及线路巡检作业指导手册》《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应用典型案例集》《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应用配套题库》。该公司从2021年初组织专业团队进行编写,历时一年多完成,重点从架空输电线路概述、无人机系统原理、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无人机巡检标准化作业等方面对无人机巡检作业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将大量资料和实际案例进行汇编,形成专业的无人机巡检应用教材、案例分析、指导手册、动画微课、题库等项目成果。

  多年来,该公司深入探索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在输电线路上的应用,全面开展了“无人机+红外测温”“无人机+X探伤”“无人机+放线施工”等业务,全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台多架无人机通讯作业指挥系统,并建立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中心,打造了无人机“产学研培”服务一体化新型业务,积累了丰富的无人机线路巡检宝贵经验与技术储备,为教材编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深化“无人机+”业务,助推输电线路巡检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护航宁夏主网和电力外送大通道安全稳定运行,为“宁电入湘”工程增添助力。(韩源媛 罗宏洋)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