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实现“制度化”治理
2022-04-19 14:48: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9日电(记者 杨稳玺)记者18日从相关会议获悉,通过一系列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形成了一系列“制度化”措施,彰显了专项治理工作实效。

  据介绍,目前自治区专治办层面共推动出台了6个专项治理工作制度,形成了专项治理领导工作机制、问题线索处置督办机制、问题检查督查工作机制、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联合惩戒工作机制、专项治理成员单位与司法机关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约谈问责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各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研判工作机制等10项工作机制;自治区级行政监督部门出台了37个工程建设领域制度规范,22个政府采购领域制度规范;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部门出台政策规定15个。同时自治区行政监督部门共清理废止制度53个,五市制定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相关管理制度142个,新建修订行政监督管理和规范进场交易制度12个。

  在扎紧扎实制度笼子的基础上,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宁夏对发现的问题坚持严肃查处,强化惩治震慑。对“自查自纠、信访举报、大数据分析、巡视审计、日常办案”五个方面反馈的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加强督办,查深查透,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强化惩治震慑。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宁夏精准发现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问题线索,包括投标文件异常、抱团投标、中标率异常等11类342个项目,585家公司存在疑似违法违规情形;通报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典型案例39起;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4件,给予党纪处分55人,给予政务处分52人,组织处理224人;全区各级公安机关立案206件,抓捕犯罪嫌疑人179人;全区各级行政监督部门作出各类行政处罚案件409件,罚款410.4万元。严肃查处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徐力群,银川市政府原副市长徐庆,吴忠市政协原副主席杨少清,固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杰,石嘴山市发改委原党组书记、主任冯建国,固原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原州区原区长房正纶等一批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招投标的领导干部。

  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经济活力,宁夏将在巩固深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领域治理成果的同时,向医疗卫生、国有产权、土地矿业权交易等领域扩展,重点抓好医疗卫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加强案件查办,整治顽瘴痼疾,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