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培训中心抓牢“最关键因素”助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22-04-23 19:24:20 来源: 新华网
<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红线、底线、生命线,一线员工是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的“最关键因素”。4月23日,来自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生产一线从事变电检修、配电线路、电网调试、调度监控的生产技能人员,在国网宁夏培训中心在各实训区通过“讲谈练”相结合的培训新模式,完成为期一周的模块化培训。

  据了解,4月以来,在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积极应对安全管理的严峻形势,全面加强系统上下安全管理,以多项举措强化现场安全和监督管控。国网宁夏培训中心准确把握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紧密结合电网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和生产现场新技术新工艺,分别开展了330千伏及以下主设备专题验收、调度控制系统及安全防护、10千伏电力电缆故障探测模块化培训。

  为切实提升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和履职技能,国网宁夏培训中心首先安排专职培训师负责“讲”,针对不同专业,聚焦现场安全和岗位需求,讲清讲透不同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层面、电力行业、国家电网公司安全规程及规章制度,电力调度数据网、调控云平台架构及其应用功能,夯实学员理论基础。其次挑选学员中参与过现场重点项目施工的生产技能骨干,结合实际畅谈交流现场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和现场安全的重要性,讲授以及亲身总结的施工验收作业理念,强化学员安全理念。最后由专兼职培训师在总结理论及现场的难点和关键点的基础上,组织学员重点对施工方案编制、现场安全布防及管控、验收的要点和技术难点等进行实操训练,一对一教会学员故障探测、测量的全套流程方法,帮助学员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操技能,有效运用到生产现场,规范生产技能一线作业人员的行为,从源头上确保安全可控能控在控。

  国网宁夏培训中心持续创新生产技能人员培训理念和方式方法,实现了理论实操相结合、讲堂现场相融合,最大限度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和主观能动性,让学员融入课堂、享受学习、收获知识和技能,不仅为国网宁夏电力系统上下消除安全隐患、压实安全责任、实现安全目标、做好电力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培养精兵强将奠定了队伍基础。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