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4+3”模式织密基层治理网格体系
2022-04-28 11:24:43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平罗县深入推进“乡镇党委+村(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到网格、服务群众到网格、社会治理到网格,形成了“4+3”基层治理模式,将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使基层治理体系更加严密高效。

  党建工作到网格,筑牢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小组组织党员方便、开展活动灵活的优势,整合1156个网格,规范设置413个网格党小组,抓实8890名农村(社区)党员的日常管理教育和激励关怀。结合党员评星定格“一诺双评三挂钩”机制,全面了解和掌握党员日常表现情况,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素质能力,切实把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落在经常。

  服务群众到网格,激活“红色细胞”。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报告”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带头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普通党员和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重点难点工作,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一户带一片、一片促整体”的良好氛围。

  社会治理到网格,打通“神经末梢”。突出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神经末梢”作用,构建“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居民群众”自上而下政策传达落实和自下而上信息收集反馈模式。以网格党小组为主体,组织乡村(社区)干部对有不满情绪、有矛盾纠纷、有实际困难的群众走访,党员中心户每月确定一天为“民情访谈日”,组织所联系群众开展民情恳谈会,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分析梳理并上报村(社区),同时做好政策宣讲、沟通谈心,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排查矛盾纠纷669件,化解645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6%。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