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环境整治扮靓乡村容颜
2022-04-29 08:57: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8日电 在宁夏盐池县,美丽宜居正在越来越多的乡村变成现实。

  漫步在盐池县冯记沟乡回六庄村,平坦的柏油路串起整洁精致的农家院落。道路两侧的花卉竞相绽放。

  望着眼前的景象,冯记沟乡居民王金明高兴地说:“村里环境变化太大了,以前乱扔乱画的现象没了,全乡人都在比干净。”

  “我们在村子外围大面积种植食用玫瑰花,在村庄里面扩大经果林种植面积,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群众增收致富。”回六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建荣说。

  回六庄村是冯记沟乡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冯记沟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一村万树”为契机,积极创建“十百千”示范项目。持续做好与民风建设、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生态修复、民族团结的“五个融合”,不断擦亮农村人居环境新底色,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同时,该乡推出“清洁评比积分”制度,让村民从思想上出现转变,将“要我清洁”变为“我要清洁”。

  冯记沟乡党委书记张金成介绍说,从去年开始,乡党委、政府以“四清一改”为抓手,积极发挥党员“点、线、面”示范带动作用,确保整治一处保持一处,一处更比一处美。截至目前,已打造示范村1个、示范组18个,示范户150户,完成村庄绿化、经果林栽植等2.5万亩,实施外墙保温改造233户,完成农村改厕287户。

  此外,冯记沟乡把生态红线和发展底线摆在首要位置,系统整治“脏乱差”、大力实施“四清一改”、消除“视觉贫困”,居室内得到美化、庭院外得到绿化、巷道上得到硬化。

  “我们对每个自然村、每户、每个公共场所划分片区,确定责任人,并进行亮牌公示,接受监督。”冯记沟村党支部书记杨芳说,从环境积分超市、道路的硬化、红黑榜、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方面着手,既让老百姓参与了人居环境整治,又享受了整治的成果。

  据了解,截至目前冯记沟乡已累计清理生活垃圾1820吨、畜禽粪污等240吨、乱搭乱建130处,残垣断壁236处。以“三榜一通报”为载体,切实推动人居环境实现“一时美”向“长久美”和“大整治”向“精细雕”两个转变。(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