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措并举减轻群众“公证成本”
2022-04-29 11:58: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9日电(记者 杨稳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多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化公证体制机制改革 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在公证体制机制改革中坚持公益属性,通过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保障特殊群体服务需求、均衡配置服务资源等方式,多措并举减轻人民群众“公证成本”。

  据介绍,宁夏要求每名公证员每年办理公证公益法律服务事项不少于3件、参与公证公益法律服务不少于5天,将公证员参与公证公益法律服务列入公证员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纳入公证机构、公证员年度考核。明确对低收入群体、农民工、未成年人、单亲困难母亲等特殊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患病住院者及居住偏远地区者,提供预约、上门办理等便利服务。

公证员到医院为群众办理公证 受访者供图

  同时,宁夏将对涉及人身关系、财产关系、家庭关系等民生领域、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领域的公证业务加强监管;大幅压缩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证明材料充分的公证事项出具公证书的时限;对密切关系民生的公益类公证服务事项实行清单制,收费标准实行政府管理,并按照兼顾社会承受能力和公证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政府指导价的公证事项实行动态管理。

重阳节为老年人免费办理公证事项 受访者供图

  此外,宁夏将加强对偏远地区公证服务专业人才和志愿者的政策扶持,进一步拓宽公证人才培养和定向招募渠道;完善政府购买公证公益服务机制,加大对公益类公证服务的保障力度;推进服务资源跨区域有序流动,鼓励市域公证机构通过对口援建、交流培训等形式支持县域公证机构发展,采用巡回办证、网上办证、蹲点办证、进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方式加强协作,以有效解决乡镇、农村公证便民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