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企业、稳就业、保民生——宁夏人社部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
2022-04-30 13:56: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30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30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宁夏人社部门紧扣人社职能,统筹推进助企纾困、减税降费、企业用工保障等工作,更好地扶企业、稳就业、保民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减轻企业缴费负担方面,宁夏重点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实施暂缓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其中对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对工伤保险以基准费率为基础下调20%,减免政策执行至2023年4月30日。截至3月底,全区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累计为参保企业降费减负15.03亿元。

  在稳就业保就业方面,宁夏落实稳就业、保就业“13条”“18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2条”等政策措施,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一体化创业帮扶,实施创业孵化提升工程,提供全链条、精准化服务;对不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2年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符合条件的服务业市场主体可以享受。截至3月底,全区累计为17454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538.79万元,惠及职工78220人。

  宁夏还实施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如加大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新职业工种培训力度,将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物流货运技能人才培训纳入政府补贴性培训范畴;开展系列招聘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全区27家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机构举办现场招聘会116场次,提供岗位70817个,达成招聘意向9470人;开展“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活动69场,参会企业455家,提供岗位31079个。

  为保障民生供应,今年以来,宁夏先后支持24家交通物流企业、560余名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人均发放培训补助1200元,降低企业培训成本。同时,针对货车司机这一群体,宁夏推进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完善货车司机社会保障政策,创新参保方式、优化经办服务,及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并放开货车司机在经营所在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