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公证告知承诺制避免“奇葩证明”
2022-05-01 11:19: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日电(记者 杨稳玺)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获悉,宁夏将在全区公证行业稳妥推行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公证机构通过“大数据查询+线下调查”落实实质审查,以进一步减少群众证明负担,有效避免让群众提供“奇葩证明”。

  “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可以理解为当你申办公证事项时,公证机构会和你确认要证明的事实义务、内容以及如果你做出不实承诺要负的法律责任,然后你只需要签署相应材料承诺即可。”宁夏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唐静说,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情形包括价值小于等于2万元的遗产继承公证;被继承人死亡时年龄已达75周岁,继承人无法提供被继承人父母死亡证明;不涉及财产处分的一般事务性委托;婚前财产约定或夫妻财产协议公证等。

宁夏群众在办理公证 (受访者供图)

  “已有信用瑕疵的申请人等情况不适用告知承诺制。”唐静说,为避免被滥用,宁夏明确了一系列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情形;同时若发现承诺不实,会终止办理、撤销公证;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不实承诺的行为还会被记录在案。“如果因不实承诺给他人造成损失的,还要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