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举办“百年共青团 奋进新征程”主题“五四”青春诗会
2022-05-04 15:43: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4日电(记者 艾福梅)近日,北方民族大学举办“百年共青团 奋进新征程”主题“五四”青春诗会。

  诗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演绎了“青春”“团结”“奋斗”三个篇章。诗会通过诗歌朗诵、舞蹈、歌曲、器乐合奏和视频展现等多种形式的巧妙融合,展现出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始终引领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书写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华章;展现出北方民族大学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自治区团委的领导下,引领各族学子共同学习生活、共抗新冠疫情和共同团结奋斗的情感和实践。

  诗歌朗诵《我们》、视频《百年共青团 奋进新征程》回忆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自诞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下不断发展壮大,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始终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史实。视频《书写北民大青春华章》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共青团在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方面引领各族学子不懈奋斗,在组织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和网络育人等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

  诗歌朗诵《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讲述了禁毒警察田丰、扶贫路上的青春力量王萌萌、“最美逆行者”甘如意、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宋征宇等青春榜样的故事,为广大青年的奋斗指明了方向。诗歌朗诵《你的名字》讴歌了北方民族大学志愿者投身三下乡、主题宣讲、疫情防控、西部计划等,始终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真心贡献青春力量。

  乐器合奏《九州同》既包含了唢呐、竹笛、古筝等中华传统音乐文化的乐器,又有马头琴、笙等少数民族乐器。在舞蹈《多彩中华》、民族韵律操《爱我中华》节目中,民大学子同跳“民大人”的青春舞蹈,中华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场景象征着各民族学生“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内化为行动自觉和执着追求。

  主题青春诗会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了各族青年师生的“五个认同”。各族青年师生将始终高举民族大团结旗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砥砺相传“五四精神”,为助力学校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