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故事|我与“红耳坠”相守相伴的那些日夜
2022-05-06 10:04:36 来源: 新华网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每天面对着冰冷的瓶瓶罐罐,清冷而孤单,寂寥过后,那一抹娇艳的背后,是一粒粒红艳艳,娇滴滴带给杨丽丽的笑语盈盈。

  她每每看到采购百瑞源锁鲜枸杞的客群络绎不绝,脸上总洋溢着一份满足和自豪,内心犹如盛开莲花,涟漪湖面,脸上笑开了花,心里泛起了浪。

  “苟利枸杞寂寥矣,能让大家吃到心意的养生枸杞,让国人身体多一份滋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她是杨丽丽,2022年被授予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一个80后女硕士,与枸杞(红耳坠)打交道8年,从出校与枸杞结缘,从懵懂少女到行业专家,一直与小小的红枸杞相依相伴。2500个日日夜夜,从怀揣仗剑走天涯的江湖梦,到如今钻研红枸杞的枸杞梦,枸杞梦成就她最大江湖梦。

  耐得住寒冬,才能等到到花开!

  亦如枸杞树,冬季屹立大漠狂风,扎根贫瘠盐碱的隔壁,冬去春来万紫千红,压弯枝头春来报。

  她的付出,终结硕果!

  2018年荣获百瑞源“三八红旗手”;2020年入选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2021年入选自治区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对于一个80后来说,每一分沉甸甸的荣誉,就像金字一样在她身上发光,照亮了宁夏枸杞前行的路。

  宁夏枸杞千百年来制干一直困挠着产业的发展,改变枸杞的口感、色泽和营养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期待,她和科研团队2000个日夜的坚守终于破解了魔咒,击破了不破枸杞表面2.8微米的保护膜,依然能制干枸杞的技术壁垒。

  真空脉动枸杞制干不破保护膜技术,让宁夏枸杞站上了千百年来技术的巅峰。一路走来,岁月沧桑了她的肌肤,却滋养了宁夏枸杞千百年的干瘪,让宁夏枸杞跨入了“锁鲜枸杞”全营养、嚼着吃、外表鲜的新时代!

  她参与研发的锁鲜枸杞如今市场售价达到1000元/公斤,但依然供不应求,锁鲜枸杞的研发成功,让宁夏枸杞的品质迈入了一个新的纪元。

  苦心人,天不负!

  8年如一日,她不断开发升级枸杞,主导开发的百瑞源果小凡枸杞原浆、杞明星牌枸杞叶黄素软胶囊、金杞力牌枸杞颗粒冲剂、百瑞源牌本宫膏、本元膏等科技创新产品不断问世,在行业留下佳话。靠对枸杞复合多糖、枸杞红素的研究成果,让百瑞源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制定的由国家工信部发布的“枸杞多糖”QB/T 5176-2017国家行业标准1项。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

  大国崛起,匠心筑梦;振兴枸杞,科技当先。回望杨丽丽的8年历程,她是执着卓越、勇于奉献的工匠,她是脚踏实地,扎根黄土的匠人。

责任编辑: 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