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高院创建“五型”机关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5-09 15:41:27 来源: 新华网

  5月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创建政治型、友好型、节约型、廉洁型、表率型“五型”机关动员部署会议,将以每个部门(支部)为独立单元,围绕筑牢政治忠诚、营造友好文明环境、崇尚勤俭节约美德、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发挥表率引领作用等五个方面开展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

  建设政治型机关,要准确把握政治性是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要求,一项一项对标找差距、抓落实、搞督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建设友好型机关,要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共同进步作为友好型机关建设的总纲,关心每一个干部职工的成长进步,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实绩选人用人标准,学习先进,帮助后进,凝聚合力,努力把高院机关团结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巩固好、发扬好。

  建设节约型机关,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努力实现办公办案类经费支出总量较上年缩减10%,维修类经费支出总量较上年缩减10%,水电气暖和物业费按单位面积(每平米)的支出较上年缩减15%的目标。

  建设廉洁型机关,要持续抓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将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督察、审务督察和司法巡查范围,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要建设表率型机关,紧盯走在前、作表率目标,将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作为表率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提升法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和司法能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确保高院机关既在政治上作表率,也要在业务上、管理上、作风上作表率。

  会议指出,全体干警要深刻认识“五型”机关建设是推动宁夏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深化“三地”法院建设的应有之义,是巩固深化教育活动成果的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责、靠前指挥,职能部门牵头抓总、协调推进,把“五型”机关建设工作同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对照方案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高院机关所有部门步入“五型”机关。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