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一族”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2022-05-10 14:52: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10日电(记者 苏醒)在宁夏贺兰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已退休多年,但仍常年奔波于村社,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从春种、夏管到秋收,严把各个生产环节,为农户答疑解惑;他们送科技下乡,用科技扶贫富民、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把最好的论文写在老百姓的田间地头。他们就是贺兰县的退休老专家科技服务队。

  据介绍,目前贺兰县有老科技专家80余名,大多是从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等领域退休的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虽然都已年过花甲,但仍坚守在各乡镇科技示范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向广大农户传授农业实用技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老专家在贺兰县立岗镇兴农家庭农场指导玉米套种大豆技术(受访者供图)

  目前,贺兰县农业领域已成立种植、养殖、水产、农机退休老专家服务分队4个,建立了“老专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青年致富带头人+青年技术能手+新型职业农民”的示范带动链条,通过“导师帮带”点单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技术服务活动25场次,发放技术手册300余册,服务人数1000人次,培育青年致富带头人和技术能手50余名。

  此外,老科技专家还积极协调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协、农科院相关专家来贺兰县指导藜麦绿菜种植产销试验,实地传授大樱桃、葡萄、枸杞栽培等技术,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